2016/06/17

把受精卵和癌细胞融合,岂不就能长生不死了?!

好机智!
by

问题:如果用受精卵和癌细胞用动物细胞融合技术融合,会不会发育成个体?如果发育成个体会不会长生不死?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人类啊,汝等追求长生不老的心我可以理解,但是长生不老也要遵循基本法啊!

你这个方案有个显而易见的bug,受精卵是二倍体,癌细胞则是二倍体或异倍体(视癌细胞种类而定),所以融合的细胞肯定不是二倍体,这样的得到的胚胎是无法生存的。

当然,我们可以优化一下这个方案,比如说我们可以先去掉受精卵的核(不过现实操作中因为受精卵不太稳定,通常是去掉卵细胞的核,反正一样的),然后再植入一个癌细胞的核。我想你已经看出来了,其实这就是用癌细胞作为核供体做克隆

我查了一下这工作居然还没有人做过。不过想想也不难理解,癌细胞是一些基因突变的细胞,其本身带有各种基因缺陷,虽然核移植重编程的过程也许能暂时抑制这些缺陷,但是缺陷不会被修复,因此这些细胞的后代随着胚胎发育迟早会变回癌细胞,这样的胚胎基本上不可能活到出生

此外,退一步说,就算用癌细胞真的克隆了一个生物,也毫无道理认为其能长生不老。癌细胞不死从某种意义上只是一种表象。我说了,癌细胞有很多基因缺陷,而且比一般细胞更加容易突变,所以癌细胞其实比正常细胞更加容易死亡。只不过由于癌细胞分裂很快,死掉一个,生出两个,从宏观上看癌细胞好像越来越多而已。

0?wx_fmt=jpeg

打个比方说吧,人体就像是分工明确的组织,各个细胞都会以整体利益为准绳,按照整体的需要来分裂、分化、迁移乃至凋亡。而癌细胞就像是“毫不为人,专门利己”的自私分子,完全不顾整体死活,只顾自己享受的货色。那你觉得是细胞为整体利益分工合作比较有利于人生存呢?还是每个细胞都自私自利,损公肥私更好?

答案不言而喻不是吗?


一个AI 哎呀我求求你们了,都活成这样了死就死了吧,放过癌细胞好吗……


上一次你们折腾癌细胞的事我可都还记得呢:



以上两题的答主、科学八卦史的作者鬼谷藏龙,在分答等你:

640?wx_fmt=jpeg

640?wx_fmt=png

长按扫码,进入分答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0?wx_fmt=jpeg

《把受精卵和癌细胞融合,岂不就能长生不死了?!》源地址 http://ift.tt/1UDkEi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