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民企为什么难以传承?

文/财上海

传承,无非两个途径,儿子接班,外聘经理。现实中,都不可行。因为,我们的民企历史原罪太多了,浑身上下都是小辫子。
民企老板,都是没钱才去创业的。在发展初期,为了省钱,不规范的事情太多了,五花八门。当你弱小的时候,穷的只剩下几根排骨,没人找你大麻烦。当你的企业做好了,发达了,各路人马都想起来了,你当年有个什么小辫子在我手里。
民企进入发展稳定期,照道理,老板应该轻松了,实际上,老板更忙了,因为工作重点就变成搞关系了。这就没完没了了。太多的人有他的小辫子了,有些还不是补点钱就可以解决的。你说怎么办?没办法,喝酒谈感情,见招拆招,你狠我阴,互相挟制。
这种玩法,除了创始人,一般人真的玩不了。你让一个30岁儿子天天和一群老狐狸玩心眼,怎么可能?你可以赢一百次,只要一次输了,就半条命没了。
再说外聘职业经理人。这群人来上班,不管说的有多么天花乱坠,企业精神,百年经典,其实就是一句话:我穷,想多拿钱。你要是放权给我,哈哈,老鼠掉到米缸了,我能把你家老板娘的陪嫁都搬走。什么审计监督制约,去他的。我给各路人马意思了一下,你去问吧。老板儿子还能说什么?灰溜溜的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