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幸福

幸福感=结果-预期,之前已经提到过这个公式,但凡是有关幸福感的问题,基本上可以用这个公式进行解释与分析。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公式里面只有一个变量可以控制,那就是预期。因为改变结果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比如财富、社会认知、泡妞能力等等),这个都是在短期内无法达到的。于是有人就开始说要学习调整预期,增加幸福感,学习调整预期在现实生活中可行吗?
答案是:基本不可行。
你让别人降低预期,就是降低标准,找一个普通男人嫁,基本上属于违背人性的,凡是违背人性的方法,都不适合大众。
现代社会,贵州山沟沟里出来一个大专生,大专生一辈子没出过山沟沟,突然到了上海这个地方来,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他本来的预期是山沟沟里务农一辈子,娶个媳妇生个娃,结果环境一变,预期变成了要到大城市买房买车。他活的很累,几乎没有幸福感,因为发现自己既买不起车,也买不起房,这个结果-预期,发现幸福感为负数。这时候他去咨询,请问怎样才能获得幸福感,咨询的人告诉他:你要降低预期,回老家安心务农;要降低预期,找个合适的人结婚;要降低预期,隔壁王大妈家的儿子很好了,别再挑三拣四了…呵呵。
如果是来问我,我的答案就很接地气:你的幸福感无法提升,痛苦无法消除,你就当它真实存在,你要从内心接受它,这是正常现象,和他做朋友,然后继续努力奋斗,找方法,做事情…同样,有些人来问我,我发现我身上戾气很重,不讨喜怎么改变。我说你想多了,戾气是性格问题,性格问题是成长过程中错中复杂的原因形成的,现在如果不是当务之急就承认它,接受自己是一个有戾气的人,然后改挣钱挣钱、该泡妞泡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