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写给刚出学校的你

学历这东西,会随着年纪增加越来越淡化,特别是211、985大学毕业的童鞋。通常情况下,工作以后学校的名头带给你的负担比带给你的荣耀要大得多,大多数人会高估学历的重要性。特别是你去了大城市,去了211、985会极大拔高你的自我评价与预期,但工作社会层面,学历往往会成为你的负担,比如同时和你工作的人,学历甚至专科,但是如果你工作比不上她,容易自我感觉失落:一个名牌大学研究生都比不过一个专科生,会给你带来比较严重的心理负担。如果你甚至让别人捕捉到你自我感觉良好(特别是学历这一块),会很容易让身边的人不舒服,这也是职场上比较致命的…总之,名校研究生去大多数地方工作,名校就会变成心理负担,因为身边绝大多数人学历都比不上你,会让你觉得如果我做不好或者不够好,就不应该,这种心理负担需要你花一些时间去认知和处理。中国上过大学的90%都不到,绝大多数地方的工作,都很普通,这个样子才是最真实的生活、最真实的人生。你无法接受和你年纪差不多的直属领导是个3本垃圾大学毕业找关系进来的,做事你也觉得幼稚,什么都没有还对你呼来换去还很骄傲…而你重点大学毕业,感觉很窝囊,身边都是专科生…我想,这是认知偏差造成的,你需要花一段时间去体验真实的生活与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