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弓道之类的玩意儿

文/饱醉豚

弓道之类的东西,在我看来是一种属于极少数人的邪教。当然,茶道也是邪教。

很多人生道理,本该在正常生活中去感悟,非要寄托一个特别的玩意儿去感悟。这是有病。那些长期坚持刻意修禅的,我认为都是有病。

或许用别的方式去感悟,去修行,比弓道快, 比如去东莞工厂的流水线工作半年,感悟一下每五秒钟完成一个操作重复千万次的那种境界。

弓箭本身,在现代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实用价值。从技术角度,日本和弓与当代的复合弓比,简直就是马和高铁的差别。从复合弓入手,达到可以熟练实用的地步,或许只需要几个星期。学弓道,你练一年还不如人家学一个月。

某些人非要通过做一种很难掌握的事儿,去感悟一种逼格。那些成功人士非要去帆船横渡大西洋,或者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可笑,一样装逼。

这世界上可以挑战自我的事儿非常多,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跟我玩玩塑料袋套头的玩法,塑料袋套头密封,呼吸的气再吸入,二氧化碳越来越高,你可以坚持二分钟,三分钟,四分钟,享受垂死窒息的那种感觉,再用意志力来延长,又用意志力来保持清醒,以免自己真的憋死。这非常有挑战性,死亡、受伤的概率也和登山、孤身航海差不多。

弓道,也包括茶道、剑道之类的各种道,总是非要在技艺娱乐之中承担太多的东西。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发展出无数种道:书法有书道,下棋有棋道,写诗有诗道,美食家有食道,阴谋家有阴道。

还可以有编程道,开车道,玩无人机道,晒太阳道,抓虱子道,斗地主道。

当今的京城创投圈,据说流行德州扑克道。也就是赌道的一个分支。

吸毒可以有毒道。古代的道士真是这么修炼的。

真喜欢弓箭,完全可以直接从复合弓入手,为啥非要从故作高深的弓道入手。

或许你觉得这玩意儿逼格特高,让你有一种精神优等人的优越感。或许是因为那种说教让你全身都充满了鸡汤味道,从你的毛孔散发出来,并因被他人欣赏仰视。

真要悟道的,不妨好好思考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和观点,学习休谟那种做法,把自己的整个三观梳理一次。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并没有这样的智力和思维质量,也无力承受真正的思考之痛苦,他们只好喝一杯又一杯的鸡汤,其中一种就是弓道,然后获得了自我安慰,觉得弓道训练提高了自己的境界。

在《绿野仙踪》里,稻草人为自己没有大脑而自卑,魔法师在他的脑袋里塞满铁钉,于是他就觉得自己终于有了脑子。

大多数日本人所打造的xx道,以及各种各样的鸡汤——比如周国平的劣质鸡汤,都是这样的东西。它们是说教,是借一门手艺训练传承一种文化,一种价值,去抚慰你们空荡荡的稻草人的脑袋。它们不过魔法师塞到稻草人脑袋里的铁钉,你们一思考,铁钉就竖起来,甚至扎到外面来,然后你们觉得自己的脑袋已经刷了一次最高级版本的ROM。

玩这些,传销组织和职业邪教组织比日式xx道更高明,不如直接去玩传销和邪教。

其实古代中国的xx道真不少,比如民国四大公子擅长的那些东西,八旗子弟流行的那些东西。你听过字画道么,你知道瓷器道么,你知道鼻烟壶道么, 你知道斗蟋蟀道么,你知道裹脚道么,你知道女德班么——其实正式名字叫女道。

人是需要一些精神寄托的,是需要让自己自我感觉良好的,是需要用一些有毒的鸡汤麻醉自己的。 毒品不合法,只好玩xx道。邪教被禁止,只好用xx道代替。

正如瑜伽,它本身是一种道,一个哲学或宗教流派,最终能够传下来的只是一套健身体操。

我不反对你沉迷在弓道带来的某种快感。获取这种快感的道你我也可以大批打造,关键核心只有几点:

1、一种高雅的传统技艺。最好是被当代技术淘汰到没什么实用生产力价值的技艺,否则就不高雅了。
2、只有有闲还有社会地位的人才适合练,只有有一定思想境界的人才能有所感悟,如果来的都是文盲清洁工、黑社会瘪三、流水线工人和乡下来的保姆大妈,那就没逼格了。
3、需要吃点苦,但是绝对不是真苦。这是SM的快感来源。
4、随着训练,技艺的提高会受人夸奖,因此不断强化大脑奖赏中枢。
5、把一套最简单而肤浅的人生智慧塞进去。千万别塞思想,思想是极少数人的专利,智慧则人人可以感悟。

看到一位朋友正在玩十字绣,我想到一个词:绣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