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怎样鼓励二胎

全世界鼓励生育的国家,诸如日本、北欧,全都收效甚微。
因为补贴钱,是最没用的办法。
补贴少了吧,就跟法拉利5元优惠券似得,生不起二胎的,会为了每月补贴几百块奶粉钱而去生吗?
补贴多了吧,不光我国,啥国也hold不住。
最关键补贴多了会造成恶性循环:大量补贴→财政亏空→开源节流→节流随便节哪块都得闹,得了还是开源吧→提高税率、延迟退休→到手的钱更少了,老人活的更累更没人帮忙带娃→生育意愿进一步降低。
要我说,提高生育率,最有用的不是降低房价,保障医疗、教育,毕竟这些措施可都是实打实的要钱啊,口号我也会喊,政策我也会定,但是实施起来钱哪里来?
最有用的办法,就是"不要脸"。
怎么不要脸呢?
举几个例子。
你们不是喊着买不起房嘛?我给你们就是了,不过这钱我不出,我把原来的经适房政策改一改,变成绝大部分名额分配给多胎家庭,生的越多,分配几率越大。
对付有钱人也好办,一线城市限购,但是如果你生三胎以上,我给你开放限购。
你们不是喊着教育辅导不起啊?得了,我直接给二胎以上家庭子女,每人高考加10分。
你们不是喊着生娃影响晋升嘛?那我给你们机关单位,事业单位,优先晋升二胎父母。
另外再给企业设定一个指标:职工二胎率!达到了就有赏,给你企业评先进,优先招投标。
你们不是喊着没人带娃吗?OK,二胎及以上家庭的父母,可以早几年退休。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