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转:求朋友办事

文/江南愤青

年轻时候,不懂事,什么事情想着找朋友帮忙,那时候公司投了一家公司需要个广告文案,我刚好认识个朋友,就跟这个朋友电话,我想着照顾下他的生意,他听了后说,小事,不用钱,抽空给帮着弄。然后我想着也好,算给我面子。就把他们拉一起了。

最后,这家公司跟我抱怨说,我这个朋友很忙,拖的很久,每次都说很快很快,结果一拖个把星期,弄的他们特别被动,想着是我面子,又不敢太催。。我想了想给我朋友电话,但是因为人家都没收钱,我也没底气说他啥。就催了下,后来文案出来以后,我投的公司直接转给我,我看了下,直接说你还是付钱找一家吧。明显属于敷衍了事的态度,但是想想人家没收钱,也没的说啥。我在中间就很尴尬,一边觉得如果不是我,可能自己早就花钱把事给办了,估计也是不忍心驳我面子,才一直跟我那朋友接触着,而我朋友呢,因为看我份上,不收钱,把事办了,虽然办的不漂亮,但是没收钱啊,也没啥好觉得不好意思的。我就成了中间那个两边不讨好的人了。

这种事,其实想来挺多,有次要买照相器材就跑到我一个朋友那里,想着他开这个店哪怕价格一样至少照顾下他生意,东西买了以后发现不但没便宜比其他店铺还贵个几百,关键产品质量还有问题。弄的很尴尬,他觉得你计较,你觉得他忽悠你。最后也就一肚子气,没办法说。

这几年的感觉找朋友帮忙一般涉及钱的时候,问题都会出来,因为大家的期望是不匹配的,都没有一个标准在里面,所以,界限容易模糊,最后结果可能谁都觉得自己委屈,怪对方不够朋友。所以,我现在找人帮忙干活,一个原则就是绝对不找朋友。能花钱解决直接用钱,也不贪图便宜,该花钱,一分不省。因为花钱了,也给到位了,我就可以对结果有要求,而且底气很足的给要求。达不到你该怎么来,怎么来。真不爽了,投诉骂娘,对方也得给我忍着。事情哪怕做不好,至少气顺了。总好过事情做不成,还憋着一肚子火要好很多。

因为说不清楚责任认定。最后就是可能是没花钱,但是事没办成,那我还不如多花钱,把事给办了。还有可能是钱也没少花,还欠个人情。我自己掏钱找陌生人,做好了,我多给钱,做不好,我至少还能公对公的谈责任,提要求,朋友之间显然顾虑很多,顾虑到最后,事没办成,心里还一肚子火,没得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