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要适当增加被动信息源

与其抱怨信息太多,不如提升下自己的辨别信息的能力,而不应该,把自己缩回去,指望别人,给你准确的信息。这样的话只会让你们的路越走越窄。我每天要看大概几十篇各种各样的文章。我付费的inoreader订阅源有400多个。每天接受各种靠谱不靠谱的信息。

不需要去拒绝这些信息。我养成了一种比较好的习惯。就是我可以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些信息值得我关注了,哪些不值得我关注。跟人也一样,我大概可以聊几句话,就可以知道哪些人可以去聊那些人,不用去理他。一个人如果总是接收确定的信息。他其实是很容易被带到沟里的。形成思维的定势。

被动阅读的人比主动阅读的人。更有机会。什么叫被动阅读,被动阅读指的是那些你无法改变的阅读内容,例如报纸。不管你喜欢看还是不喜欢,看它都印在上面。而正因为你无法选择,所以你就会看。就可能会获得一些跟你认识不一样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可能会改变你的人生。

主动阅读是指那些你可以选择读和不读的东西。手机出现以后,被动阅读大量减少,主动阅读大量出现。像现在所谓的,人工智能算法。然后给你推送你想要阅读的内容。都属于主动阅读。你所接触的信息,到最后都是你自己想接受的信息。而且越来越精准。最后你就认为世界就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但现实并不是这样,只是世界让你看到了他想让你看到的东西。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大量的,主动选择信息的结果就是最后你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窄。

所以我从来不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什么人的微信我都加。那是因为他们可以让我接触到不同阶层所考虑的问题。朋友圈的内容是无法选择的。所以通过朋友圈,我可以看到各个阶层,所思考的问题。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会固定在某一个阶层或者圈子。这个其实是很重要的,很多发财信息最开始都不会在主流的圈子里面流行。往往是从边缘化的圈子开始。而边缘化圈子往往都是你认为不靠谱的东西。

这种不靠谱的东西并不是真的不靠谱,只是因为你的认知告诉你,他不靠谱。它不代表世界的真理。因为你未必是对的。很多人都属于这种特征。他们都是,只想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不会去做独立思考,去选择去辨别。他们希望信息越少越好,越精准越好。

这种思维,我个人认为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接触的信息越多越好,然后你要养成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一个人只有接触的信息越多,他对这世界的看法,还有尽可能的真实和全面。至于很多人说信息多了让人乱。我觉得,问题在于不是信息太多了,而是你看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太弱。你要做的不是退缩。而是进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