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坚持更多是个完成度的问题

完美主义倾向的人,还没开始就设想了结果,最终就是他害怕犯错或出现不满意的结果,索性永远不开始或永远处于未完成的状态,这样他就有理由说,还没完成呢。

你要做一件事情,哪怕是非常小的事情,比如晨跑,这都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稍微有点实际经验的人就知道,坚持的是难的。你总会遇到不想动的那天,把时间线拉得够长,一定会出现这天。你最喜欢做的事和最喜欢吃的食物,把时间线拉够长,概率论上讲,就一定有不喜欢的时候,很可能这个不喜欢还会持续很久,人的热情是有限的。既然叫热情,那他就会像火苗一样有燃起也有熄灭的时刻。

这时你要做的就是坚持,聪明的人总会找理由把自己放过,然后心安理得,给自己找理由是很容易的事情,况且自己对自己失信也只有自己知道,没人谴责你。坚持的过程是恒久忍耐,是枯燥乏味的,哪怕是看上去优雅的事情,比如练乐器,你要重复地训练才能获得一点点经验的感知。

完成度显得重要就是且不说好坏你完成了一个整体的东西,不是片段。这是最符合不忘初心的说法的,你最初要写一本小说,要铸一把剑,要跑一个马拉松,甚至你要成一个家或你要做一个手艺人。且不说好坏,你完成了。完成度意味的是从0到1,从无到有,是一个建设并呈现的过程。

我常看到采访,一个前辈评价一个大家都不看好的影片说,这片子不好拍,他拍完了就很不错。这意思是你别说他爬的这个山峰高不高,但他爬完了一个山峰,没有半途而废也没忘记他最初要做的。

我个人保持写日记的习惯,已经有22年时间了。后面9年,我开始记在墙外的一个仅我可见的博客上。不管有人看与否,即使纯粹记录,你要不间断地每日至少一条也是不易的,胡写的就不算。很多人说,我是不是可以等有空就更新一下,我是不是先等有钱或条件成熟再做,这些人都是聪明人,都是有退路的机灵鬼。

4 条评论:

  1. 壁球好好坚持,没准哪个编辑看上了将来给你整个文集啥的。

    回复删除
  2. 坚持每天上来看你说废话是不是也算。

    回复删除
  3. 很有道理,用心去做,我支持你!

    回复删除
  4. 你的推特上看到别人转发您的文章,感觉很有意思,就关注了你。你的博客我从前往后都看了一遍。学到了很多。由衷感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