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道歉的技巧

道歉不等于解释,但很多人往往误认为这是一回事。
在道歉的时候:
竭力的否认自己不是那个意思,我被误解了,我是好心的,我是好意的,我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我完全没那个意思,真的没有,真的被你误解了。
这种话术,绝对不行。
越是以这种方式道歉,对方越生气。
良好的道歉,分为三段论:
1,不解释苦衷,承认错误,正视现实。
我对您造成了伤害,给您造成不快,给您添堵,确实是我不对,做出这样的事情说出这样的话,完全是我自己脑抽/欠考虑/不懂事/不懂礼貌。
2,诚恳的表达歉意
非常抱歉,非常对不起,给您造成的不快实在对不起。
3,主动询问或者提出补救方案。
希望您能给我一个补救的机会,
您看我如此如此这么做,可否。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不重要的事情,比如朋友之间闹小矛盾,做到1和2即可。
如果是比较严重的,比如上司发火,客户发火,1和2都只是前菜,主菜是3,必须要给出担责任的态度和补偿方案,这个事才能平息。
另外,如果一开始用了错误的道歉方式,即拼命解释苦衷述说自己冤枉,会让人觉得你更加讨厌,自恋,死不悔改,面目可憎。
建议这时候停下,把对方晾个三天,等对方气消了,再按照道歉3步骤来一遍。
99%的事情,都可以解决。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