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真正的”

 我们在讨论任何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使用“真正的”这个形容词,在大多数时候,这是个没有意义的废词。

人们使用这个词,是因为它看上去缩小了某个概念的外延,显得谨慎、郑重。比如“真正的艺术”似乎比“艺术”更加精确,“真正的出家人”也一定比泛泛的“出家人”少得多。

但是稍一思考就会发现事实恰恰相反。如果没有某个权威无可争议地规定了什么才叫“真正的艺术”,或者谁才算“真正的出家人”,那么,凭什么你认为“真正的艺术必须能赚钱”

我就不能认为的“真正的艺术必须高尚”?凭什么你说“偷偷吃肉算不得真正的出家人”我就不能说“济公长老难道是个假和尚”?

结果就是,一旦用了“真正的”这个词,整个讨论就变成了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根本不是一回事。除非就何谓“真正的”达成一致意见,整个对话都是在扯淡,驴唇不对马嘴。

然而,一开始就说了,并不是所有概念都能有一个权威站出来制定无可争议的标准(实际上是绝大多数的概念都不能),所以这些带关于“真正的”的讨论注定不会有结果的。尤其是“什么是真正的艺术?”这样的问题,纯属废问,唯一合理的回答就是“那你先告诉我真正的标准谁来制定?”

但糟糕的是,大多数人并没有这么理智,他们遇到这样的问题从不怀疑自己就是那个钦定标准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