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转:女权成功学

作者:@svenshi

女权类的话题都很好玩。你用一个娱乐的心态去看类似的话题,会发现很多很不一样的东西。前几天有个女孩子给我发了很多她的一些女权见解,我听了听其实我们互联网上流行的那套用欧美80年代基进派思路包装的女性成功学。这种学术概念行为是所谓的反婚独立,概念里面经常提到的就是"父权压迫",但是真正吸引人的,还是里面的成功学概念。

还是举几个具体的例子可能更容易理解。互联网上的女权营销最赚钱的主要还是电视剧和真人秀的推广。我以前有些东西也看不明白,比如之前有次看人推电视剧,里面有个情节是女主考上了清华,但是因为她是女性,被家里歧视,所以家人只让她读卫校,她是经历了千辛万苦才终于入读了清华,获得了她本该有的学习机会。

我刚开始看到这个情节觉得编的太过,是都市剧脱离现实。因为我们国家任何高中有人考上清华都是了不起的政绩,哪怕你想降分要去读个复旦选个更喜欢的专业,老师都要来劝你别那么干。绝大多数人只要智力正常都不可能放弃清华去读卫校。但是就这么一个离奇的情节,发到社交网站硬生生就是被这些女孩子刷到了热门,而且这些女孩子是真的把自己代入了女主的位置,很多人都在评论里面声泪俱下的感叹社会对女人的不公。

我开始的时候也觉得莫名其妙,后来人家一点我就通了。不是编剧不懂社会,而是他太懂了,太懂这些女孩子的心思了。这种剧其实就是另一类的玛丽苏成功学神剧。每年出生人口当中考上清华的,也就0.1%,她们把自己代入角色设想的是那千分之一的人上人。

人都有做梦的权力,因为现实总是会给人很多的烦恼。一个普通年轻的女孩子离开老家,到大城市读书毕业,首先遇到的烦恼就是将来要在哪里发展。回老家好像这辈子就是这样了,不甘心。真的留在大城市说靠自己那点死工资一个人买房买车安居乐业也知道不现实。女孩子比男孩子表面上似乎多了条捷径,可以嫁个有钱人来解决自己的财务需求。可是真傻的有钱人其实也不多。那些真去走这条路的,脑子里面疑问还要多,"他是和我玩玩还是真想娶我?""他娶了我之后要是我人到中年把我甩了我怎么办?"想把别人的钱变成自己的,有时候一张结婚证还真不够,烦恼还是一堆一堆的。

这个时候网络作为解压的途径其实还是很必要的。想想自己要是换个国家说不定就没这个问题了,再想想要是婚姻法像"国外"一样规定结了婚男人的钱都是女人的也很好啊(当然这样的国外并不存在)。还有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思想。只要大家都那么想,或者说更多的人那么想了,世界"就能"变成她想要的样子,在这个理想国里面,她的那些烦恼都是不存在的。

这样的解压,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只是现实往往都很残忍。如果你真的想知道这个社会的运行模式也可以去看看"知名案例",我们国家的女首富叫杨惠妍。为什么同样是女人,她和你不一样?因为她爸比你爸有钱,碧桂园就是她继承的。为什么同样是读书你们的经历完全不一样?你从小是跟着父母的户口住地去报学校跟着学校老师学英语,人家是自己请母语者和自己同吃同住来学习。原因就是她父母有钱,你父母没有。

我们这个社会当然是有阶层的,而且越来越"稳定发展"。你的阶层从哪里来?不是你从你父母那边获得的天生的性别,而是你父母的经济地位。就像你跑到大城市想去考虑买房,你一边呼喊着"年轻人买不起房,社会要完蛋了",现实却是大城市首次买房的人在越来越年轻,因为你的父母没钱给你,而他们的父母有。

网络上再怎么麻醉,现实都是不会变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