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不善交际的闷狗怎么应付酒桌文化?

很多人以为搞大客户销售的就是吃吃喝喝,个个海量。这话如果在山东基本正确,在南方,有时饭没吃一顿,生意也做成了,还是政府生意。在此分享一些人的应酬经验。

一、跳梁小丑才表现多。酒局上的角色有很多种,其中一种表现最多的,就是活跃气氛的人,他可以搞笑,可以傻逼,可以段子手,你别羡慕他,这不是核心角色。

永远记住一点,表演的人,终归不是地位尊贵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明星嫁入豪门尤其是衙门后,不再抛头露面的重要原因,具体案例我就不敢举了。

你看主人和主宾,讲笑话都是有点冷的,不会真的搞笑,就算搞笑,也不会拿自己作为素材。所以闷狗别担心,接着往下看。

二、夹带私货才最聪明。我知道你们当中小年轻占多数,跟老板领导出去应酬,他们瞎起哄你别跟着闹,你需要的是暗度陈仓式的积攒人品。

什么意思?也酒桌上呼朋引伴如鱼得水的人,通常不是什么重要人物,或者是重要人物喝嗨了,那不关你的事,你要想想,你能在这场局中挖掘出点什么价值?

那就是发展一对一的私人关系。聪明的人,他端着酒杯过来找你,做个自我介绍,讲讲知心话,真诚的求教几句,看你喝多了还劝你注意身体,随意就行,并且留下联系方式,埋个下次再会的伏笔。

我们业务上,办事上,是要带着任务的,什么酒桌饭桌不谈工作,那是电视剧,最重要的就是谈工作那几分钟。

三、真诚实在赢得认可。不是地域黑,总体氛围上,北方是比南方好面子,所以一喝起酒来,各种大家熟悉的场景就出现了,其实清醒的时候回放录像,大家都觉得很尴尬的。

南方的喝起酒来也天花乱坠,也拼酒劝酒,但如果你不能喝,那就实话实说不能喝,人家也不会怪你。我就不能喝,人家看我脸红,看我真诚的解释说再喝吐了失态,也从来没有怪我。最被讨厌的一种人是搞小心机的人,比如养鱼的,耍赖的,前面不喝后面整人的。

四、做好后勤深入人心。我的一个职位很高的客户,他到哪都喜欢带着一个手下,基本不怎么喝酒,但是他特别会照顾人和事,有时把我们作为乙方的供应商都照顾得特别舒服。

有些安排上的细节,我都是跟他学过的。你也可以把自己定位在这样一种角色,这也是每个混得不错的人,都具备的一种待人接物能力。

尤其是发现乱哄哄的酒场下每个人的真实需求,比如你的老板还没尽兴要补酒,你的老板喝多了要避酒,哪个重要客人对于哪道菜情有独钟,谁不经意间暴露了一点小小的想法。

这些都是给你提供了表现的机会,你只要往那方面去做了一两次,就算你全场不说一句话,还是有人打心底里认可你。
年轻的上酒场,做不到谈笑风生,就做好服务。别光闷头吃菜,添茶倒水、转桌、叫服务员,有的是事情做。关键的时候,端起杯大方说两句感谢的话,其他时候你就静静看、静静听、微微笑,一场下来绝对有收获。、

真正的聪明人是超脱于套路之外来看待套路的,哪还局限于什么酒桌文化。你都喝下了半斤一级致癌物了,难道不打算找补些价值回来吗?获得认可,办成事情,就是最大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