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在职场上如何撕逼

准确地说,是被同级别的人欺负后,如何反击。

在决定反击前,一定要充分调查,此人背景如何,这个其实很容易调查出来,最多两周:看看身边人对他的态度就知道了。

如果他只欺负你一个,别人不敢欺负,说明多半没什么靠山,

如果他不止欺负你一个,别人也欺负,然后经常有磕磕碰碰被怼,说明这人是个垃圾,正常与人相处都不懂礼貌,而且也多半没什么靠山,

如果他不止欺负你一个,别人也被欺负,敢怒不敢言,说明他靠山大大的。

这时候就要想办法去巴结靠山,引入靠山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假设,此人没有靠山,如何手撕?

撕逼非常重要的是这几点:

有理有据:有凭证,有证据,

理直气壮:公开说,大胆说,

冷静沉着:慢慢说,不骂人,

道德高地:有风度,占道理,

团结同事:拉关系,搞势力,
高层关系:得靠山,被撑腰

最后两条是平时的工作,每时每刻都要做的。

前四条是应激性即时性的话术场合。

当然,灵活运用有理有据理直气壮冷静沉着道德高地这四大技能前,需要有基本功。

大部分人都是庸人,说难听点就是很sb,都不具备基本功。

比如觉得自己很委屈,一张口就哽咽了,眼泪就出来了,这时候还想在气势上压倒对方还想吵架赢,不可能,
比如觉得自己有道理,所以咄咄逼人,不懂扮可怜扮委屈,导致旁观者看不下去,失去舆论支持,
比如觉得自己很占理,空口白话,毫无证据,就胡言乱语,逻辑混乱,无理取闹。

更有甚者,性格内向,说话嘤嘤嘤,蚊子声,不洪亮,众人面前一开口就脸红,然后就结巴,普通话不标准不流利,说话断断续续。

所以大部分人生下来注定是要被欺负被掠夺的,弱肉强食的社会就这样。

我倒不认为这些人活该,但是想扭转局面就必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得知道自己哪里不好,然后才能针对性的改。

最怕的是蜜汁自信得意洋洋的,比如不少sb给我来信说我和朋友相处很顺畅没问题的,口若悬河啊,我很擅长口才和人际沟通,只是在陌生场合不适应而已。

我一直没好意思对这些人讲,只有陌生场合公众场合的说法才叫做口才和交际沟通,跟朋友在一起随意打闹不叫口才 沟通社交,叫你的sb被好心人给容忍和纵容,让你越来越sb

意识到这些之后,病理原因就去看病,该锻炼身体的就锻炼身体,该考普通话的考普通话,该练绕口令的练绕口令,该参加辩论演讲培训的就辩论演讲培训。

只有具备了基本功后,才能运用以下技能:

搜集证据,找到人证物证,

公开讲,不要咆哮,但声音要自信,洪亮,被对方听到,

直接开门见山的讲,比如:小X呀,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呀?

举出具体的实际案例,x月x日几点,你对我如何如何,x月x日几点,你跟谁谁说我坏话,列出认证物证,你为什么要这么对我呢?

沉着冷静,做共军政委指导员的神态语气风格:大家都是同事,要团队合作,我在想是不是我们之间有了误会,所以想跟你沟通沟通嘛。

让对方多承认自己,我说的没错吧。

占据道德高地,装无辜装委屈装圣母:我觉得你人超好的诶,超级nice,好多事情要跟你学习,你为什么不喜欢我呢?我也没做错什么呀。你为什么要无缘无故说我的坏话呀。是不是你成绩太差,我的业绩太好让你心里不舒服了呀,那我给你道歉哦。

尽量不放狠话,如果要放狠话,那就以提意见的方式,来提出来,比如:

如果你始终觉得没法跟我相处,我们去找主管吧,当然我对你没任何意见啊,你对我单方面有意见,所以我觉得老板一定能调和好你跟我之间的矛盾的,当然我和你没矛盾啊,是你对我有矛盾,

要不我给全公司人发邮件,就我业绩比较高惹你不高兴这件事,对你诚挚道歉?

要不我跟老板说说,我平时和他关系很好的,经常一起吃饭,让他给你做做开导?

总结一句话原则:

魑魅魍魉,卑鄙小人,是登不上台面的,只能背后搞。只要你公开当面把这事捅破了,很简单的一句,你好呀,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呀,大家都是好同事,看看有没有什么误会跟你沟通沟通。

你就成功了一大半。

如果你还学会扮可怜装无辜抢道德高地,那你就成功了另外的一半。

你就会大获全胜。

而且立于不败之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