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结交什么人

判断人值不值得结交,我觉得你需要把人分成三种:

第一种是有价值的人。

这种人,不分人品,只要有价值有能力就行。

在你自己有价值的前提下,多认识这种人,但不需要跟他们深交,和他们简单的加个 V X 并在朋友圈点点赞就好了。

第二种就是关系比较不错的朋友。

这种人,需要兼顾重价值与人品。

首先他得有一定的能力,你们是在同一水平线上,其次才是你们的价值观比较相像。

第三种是真正的朋友,不是跟你交换,不是相互利用。

真正的朋友是互相欣赏,你很欣赏他,他也很欣赏你,你们两个人很相通,兴趣爱好完全一样,价值观也一样,

那么这种人就不需要看他什么能力强不强,

反而你应该去提高自己的能力,让朋友过上好日子,可以保护他。

这种人不用太多,一两个就够,不必刻意的去找,随缘比较好。

因为第三种朋友交太多,一旦交友不慎,对方人品不好,秘密隐私泄露出去,会对你的生活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我就吃过亏。

所以有第一种和第二种朋友其实就够了。

这两种朋友,都要看他们的价值,那么如果你的室友整天混吃等死,只会打游戏追剧和玩,基本上可以说明他也没什么价值,所以没必要跟他有过多交往。

那么如何去判断一个人的价值?

一般人有两种价值,软价值和硬价值。

软价值就是他的个人能力。

硬价值就是他有多少钱,他爸妈有多少钱。

很多人分不清软硬价值,尤其是学生,觉得自己认识一个富二代就很屌未来会有用,实际上就是想多了。

说实话,在交友方面硬价值没什么屁用,因为我也认识很多富二代,对我并没有什么帮助。

富二代天天没屌事,不干活,然后整天就是吃喝玩乐,这种人认识多了,同样对你来讲没有任何的用处。

所以我喜欢结交人品好,能力不错,跟我兴趣爱好很合,人也积极向上的人。

我跟他们交往,不是因为他们是富二代,而是因为他们的软价值,能力很强,自己个人就很有价值,不是因为他们爹妈有钱。

举个例子,三国时候的袁绍和袁术,这哥俩都是富二代。

但袁术和袁绍不一样。袁绍就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很厉害,当之无愧的江湖大哥,刘备和曹操都很想结交袁绍这个伙伴,

但袁术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蠢材,甚至比阿斗还要不堪,袁术就没有打赢过的仗。

当时曹操就很不喜欢跟袁术在一块,他跟袁术交往只是因为袁术是他们圈子里的,曹操对袁术都是非常不屑一顾。

他对袁术的评价是什么?吾必生而擒之。以后一定会收拾他。

所以你明白了吧,袁绍袁术同样都具备硬价值,为什么曹操对他们的态度不一样?

多看一个人的软价值,而不要看他的爹妈多有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