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穷人不配研究身心灵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给我看了一个APP,说是拿到了很多投资,专门做身心灵的内容,然后知识付费变现。说是针对年轻人的。我想了想觉得不对劲。

如果这个APP真的是做身心灵的,最后的主力用户肯定不是年轻人——而是中年人。就像养生的主力群体是中年人一样。但是中年人对于新鲜事物,尤其是新鲜的APP接受能力是很低的。

如果最后他一直往年轻人身上靠,比如做各种健身跑步生活美学,那就是下一个KEEP,没啥价值。KEEP也没啥价值,6年了也没盈利,就和超级猩猩一样,针对年轻人的健身运动类APP没啥实际价值。买东西直接上淘宝,看内容直接关注博主,陌生社交直接干微博和小红书,熟人社交直接干朋友圈就可以了。

很多人高估了年轻人对于身心灵的追求——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虚的概念,既不是刚需,各种细分需求,可替代性也很强。

非刚需性的生意——在未来几年都会经历大幅度的下滑。而内容类消费,尤其是所谓的身心灵首当其冲。这不是一个赚大钱的行业,甚至不是一个能赚钱的行业。另外一点很多人不懂——真正的年轻人是没有钱的。

中国的主力消费群体是3口之家,是中产家庭,不是单身人群,更不是大学生这种年轻人。如果不能理解,看一看大学校园媒体的报价和分众传媒之间的报价的区别就行了。

另外一个——实际上,身心灵是一个非常虚妄的概念,并不是一个实际的概念。喝人参汤也是身心灵。冥想也是身心灵。旅游也是身心灵。这个概念本质上就和二次元一样,是一个伪命题,也是一个伪商业概念。

那很多人会说——哔哩哔哩不是二次元出圈了,不是成功了?

错误。

首先哔哩哔哩到现在也还没盈利,只是估值比较高,而且有人托盘。其次哔哩哔哩的本质商业模式和二次元其实没关系——本质商业模式是UGC长视频。也就是在短视频平台和腾讯爱奇艺优酷这样的版权化长视频平台中间找到一条路——本质是youtube模式支撑起来的想象力。而且目前还没有盈利。

按照YouTube的商业逻辑——哔哩哔哩需要被百度或者字节跳动这种超级广告平台全资收购,才有可能实现大规模盈利。也就是作为超级广告平台的超级广告分发渠道,这样接广告的成本会大幅度降低,且流量会大幅度的上涨。否则很难盈利。

二次元本身对于哔哩哔哩来说,只是最初支撑其用户数量,让他有资本价值的一个用户群体而已,并不是很重要。这个群体不值钱。

那很多人会说——身心灵怎么办?我研究身心灵不对吗?

身心灵怎么办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穷人只配赚钱。

我经常听到大学生过来提问,自己喜欢一个女孩,那个女孩不喜欢自己,自己把几个月的生活费存下来给女孩买了礼物,女孩还不喜欢自己,怎么办?什么怎么办?你拿自己赚的钱可以,你拿父母给你的钱送礼物,只能说明你这个人烂透了。

我还见过很多人,10万块存款,天天研究什么身心灵。

穷人研究身心灵,只能越来越穷。穷人研究身心灵,只能身心灵越来越有问题。

穷人只有变富,身体才能越来越好,心灵才能越来越健康,灵魂才能越来越完善。

什么叫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要赚钱。什么叫共同富裕?就是穷人也要变富。这是国策懂吗?这个事最重要。人穷就要努力赚钱,不要拖国家后腿。那否则为什么国家不出台一个政策,让你去研究身心灵呢?为啥要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呢?为啥要说共同富裕呢?

听国家的。钱很重要。

尤其是当你穷的时候——钱最重要。

否则国家为什么要扶贫?不就是因为钱重要吗?不就是因为老百姓的生活是靠钱改善的吗?老百姓的生活是靠身心灵改善的吗?当然不是。国家看的比你清楚,也比我清楚。我就听国家的。

没钱就去赚钱。不要研究什么身心灵,不要研究什么放空自我,不要研究什么让自己更快乐更放松,不要找什么心理医生,心理医生不是穷人能找的。这都是放屁的。都是弱者。

没钱不要追求快乐。没钱就去赚钱。

赚了钱也许你还是不会快乐——因为你会发现快乐根本不重要——你的注意力会转移到如何把事情做好上,而不是跟个傻逼似的天天研究怎么快乐。你又不是吸大烟的,天天追求快乐干啥?有病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