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莫轻易道歉

小事做得不妥,不提就好了,不用非得道歉,我们又不是廉颇。廉颇的身份和地位都配得上道歉,普通人一道歉就彻底没有自我了。

皇帝才下罪已诏,我们不能这么玩。皇帝道歉,就是差不多得了,我自罚三杯。如果我们道歉变成什么了,那天我确实羞辱你了......

首先这伤害了别人;其次我不对,也伤害了自己,这样太重了。
我原来也犯过这种错误,去跟上级道歉,结果在他心里就永远打入另册了。并不是说你客气你尊重就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势能的博弈,你真把自己放那么低,人家可以踩你啊,这就是自然的道理。

道歉,看起来似乎是很有礼貌,但是看的人反而会觉得——果然都是你的错。
就像你撞车了,本来对方责任,你赶时间说我全责,赔你500块钱算了。结果那人一看,好啊,不给10000不准走,他自己都认为自己没错了。被道歉者会把所有的错都归因于道歉者,产生一种"我没错啊,全是你的问题"的感觉。但我们还是要做人的,对吧!也不能一直委屈着自己呀,委屈自己算什么高情商呢?

生意场上也一样,做生意也是不能随便道歉的。这容易引起买家反感,从而产生"你除了道歉还能干啥,有时间道歉怎么不想想怎么解决"的想法,很容易丢客户。

这也就是我不主张拍马屁的原因。拍马屁的结果,往往就是给你点残羹冷炙。古代帝王的宠妃,难道都是那种百依百顺的人么?恰恰相反,往往都是能给皇帝甩脸子的。因为皇帝也是人啊,他需要别人把他当人看。

所以成年人不用非得道歉,如果真的做错了,用别的方式补偿他就好了,他会感受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