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年轻人需不需要构建个通识教育框架

通识教育其实是个伪命题,这只是针对民众的普及型教育,主要就是告诉你一些常识好让不信朋友圈发的各种养生鸡汤的。
真正的通识教育,其实指的是方法论、底层逻辑、抽象思维。

对科研领域来说,不管是哪个学科专业的专家,使用的试验方法都类似,比如控制变量、交叉验证、因果分析、统计分析等等。
同样,任何的教科书,都必然遵守逻辑严密、用词精准等规则。
这很像是计算机语言,各种各样的软件,都是类似的机器语言编写的。

最好的构建思维体系的方式,就是深入研究某个领域,然后再去深入了解其他领域,你会发现,似乎总有些共同之处。

比如你学经济,然后看历史,你就会发现,原来很多的历史事件背后隐藏的是经济问题;回过头来再看经济内容,你也能捕捉到某些经济政策背后的历史原因。

这些内容的交叉,不仅让你得到更多知识,也能有更严密的思考逻辑。

举个例子,我从来不信任何在公众场合推荐股票的人,我并不是研究股票的专家,那我该怎么分辨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呢?
1、每个人做事必然会存在利益动机,这么做他一定能到好处。
2、人能得到最常见的好处,无非就是赚钱、名气(用来赚钱)。
3、既然他是研究股票的专家,只需要不断买自己推荐的股票,就能赚到钱了,何必这么辛苦的抛头露面呢?
4、由此可以得出,他炒股赚的钱,必然比他荐股赚的钱少。
5、如果他炒股赚的钱和他对外荐股赚的差不多,那他放在这两者上的时间精力也应该是差不多的。进而可以得出结论:一个人越是大力气在外推荐股票,越说明他从股票上赚到钱的很少。
6、那我为什么要相信一个自己炒股都很失败的人,推荐的股票呢?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就可以得出结论,所以我始终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愿意相信这种荐股专家。

推荐学科的话,对日常生活最有用的,大致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1、历史
2、统计学
3、心理学
4、经济学
5、部分商科书籍:管理类、营销类(这些买最经典的大部头即可,不要买畅销书,都是追热点+鸡汤+成功学)
7、简单的医学(一部分是真正意义上的养生,另一部分是运动健身相关,这部分就是为了让你活的更健康、更抗衰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哲学其实很有用,但这个很看个人兴趣,如果不是喜欢总是喜欢思考的人,个人认为没必要看,瞎理解搞的和民科一样不如不看。

看书的时候,多学以致用,多想想身边哪些地方能用得上这些知识,有哪些事情可以用所学来解释的,慢慢就有效果了。

另外单独说一下逻辑的培养。 逻辑的培养很难直接看书学会,因为生活中的变量太多,没有任何书能直接告诉你,为什么你的恋人今天要和你发脾气。

锻炼逻辑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反刍,不断的挑战自己。 比如说你朋友和你说,她发现某地域的男生都特别小气,因为她之前的交往过该地区的男朋友。 那你就要思考,她的结论正确吗?她提出的依据能否证明她的结论呢?
然后你可以继续再拓展,如果我要证明这个地域的男生都很小气,我能想到哪些证据?这些证据是否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如果有漏洞,在哪里?

反复这样思考,逻辑就会越来越严谨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