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上班和工作

在我没毕业的时候,就听到一句至理名言:人可以厌恶上班, 但一定要热爱工作。

上班和工作的区别就在这里,上班是朝九晚五的蹲点熬刑,工作则是自己的项目自己的事业时间自由。
人可以讨厌上班这种模式,但一定要有一份自己擅长能够创造出价值的工作。

我很庆幸自己在没毕业的时候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让我迅速分清了上班和工作的不同。这种认知让我在面对枯燥工作,卑鄙上司的时候,能有一个很好的心态面对,不至于迷失方向,放弃人生,始终挣扎着想要创造价值,想要有所成就,想要有一天可以得意的指着一个项目,说看那是我做的。

上班和工作的关系认知,其实是一种认知和心理上的平衡,为了理想的事业,可以暂时忍受上班的枯燥,并且在有了能力以后,一定要自己开辟/获得一份有价值的工作或者事业。

但平衡这种事,在互联网上总是难以传播的,各大营销号们热爱的只有一点,那就是「制造极端,散播愚蠢」 。在不上班这个话题下,以前充满着小布尔乔亚的无病呻吟和矫揉造作,一切的工作都是无意义的,只有周游世界到处玩买买买才是美好人生。

现在甚至还不如以前,连周游世界都不说了,看这个话题下各路营销号的套路,都让人大跌眼镜,不上班,在家当米虫,刷刷手机,这样就足够了,就挺好。

一头喊着奶头乐娱乐至死, 一头喊着不上班在家休息非常美好。 合着两头的话都让这帮狗B给讲完了,自己都没发现自己的前后观点有任何矛盾之处。

如果你真的厌恶上班,真的不想上班,完全没问题。 但希望你一定要记住,人的一生不是用来享受消费躺平娱乐的。 你的一生必须要有所成就,一定要努力创造价值。

休息,娱乐,享受,都属于劳逸结合里的那个逸。 劳,也就是创造,工作,价值,成就,才是你人生的主体。

所谓二八定律,就是20%是逸才算合理。 营销号的共性,就是制造极端,散播愚蠢,把20%的逸,说成了你人生的100%,认为人的追求就应该是这样。

它们自己背后的小编都完全没有在消费躺平娱乐,都在007焚膏继晷的编各种不上班的段子,写各种躺平摸鱼的故事,都在竭尽心力的想要诱惑你吸引你关注获得你的流量。

说一套做一套的人往往都心怀不轨,你怎么能够信这种双面人传递的人生观?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