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5

全行业职业精神的危机

职业精神和能力的缺乏的确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我不认为这是体制问题,也不是教育问题,更多是一个文化心理惯性的问题——我不敢说所有人,或者绝大部分人,但至少有相当一大批人,从小到大都习惯了没有什么职业精神。

工作=受罪,最舒服的状态就是不工作光拿钱,这种思想已经是网络上最流行的文化思想。

先考虑收入待遇,再考虑工作责任,或者不仅要考虑工作责任,也要考虑收入待遇,我觉得都还可以,但从我接到的咨询提问来看,目前严峻的问题绝对不在于此,而在于:

几乎所有人,都只考虑收入待遇前途,不考虑工作责任。

目前为止,接近百分百的数据,凡是问我职业规划的人,从来没有考虑过自身的能力,胜任度,能否把工作做好,一张口统统都是:

xx行业到底有没有前景,
到底选哪个最有前途,
待遇太低了不想把工作做好。

甚至当我明确指出来,请您认真思考自己的能力和胜任程度的时候,居然仍然有大量厚脸皮的人追问:暂时不谈这个,您就抛来这些因素,单纯客观说说,哪一行最有前途?

个人能力和胜任度恰恰是无法抛开的,不谈这些,就把你扔进03年的阿里,12年的滴滴,也是被人开除的货色。但很不幸,这就是绝大部分人的本能思维。
在这种环境下,怎么可能把工作做好。每个人都没办法把工作做好,这个社会怎么可能好?我们怎么能指望唐主任们把活干好?

在自己的岗位上消极怠工敷衍了事,整天就是梦游状态,我们怎么好意思嘲笑唐主任们"一问三不知"?

职业精神和工作能力的缺失,是我们目前遇到的非常严重的问题。

曾经我以为,只要自己能力强,就可以摆脱困境。可看看20年救援武汉一线的医生护士,哪个能力不强,哪个不够敬业?结果呢?被不敬业,没能力,职业精神为零的人给彻底拖垮拖累,逼得哭笑不得。

这种猪队友,我们都体会过,甚至读这个博客的人,自己就是这种猪队友。这丧钟为谁而鸣?这丧钟就为你而鸣。

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加强自己的职业精神,以身作则去影响他人,哪怕只影响了一两个人,这个社会都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好了一点。这非常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