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找工作,感兴趣和工资高应该怎么选?

我知道很多人在刚入职场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到底是该选择一个工资高,但是自己不感兴趣的行业,还是自己感兴趣但是工资不高的工作?

这样理想和现实的抉择,其实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可以给出,每个人的实际情况都不尽相同,如果你必须要在短期内积累资金或者维持生计,那么更好的选择自然是高工资。但是如果你更追求长期的工作体验,那么兴趣则应该你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现实中选择兴趣,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当很多人放弃当下的利益,选择了自己以为感兴趣的行业之后,往往收获的不是想象中的幸福职场生活,而是落差带来的浓浓的失落感和自我怀疑。

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大多数人对一个行业所谓的「感兴趣」,事实上是「假兴趣」。

「假兴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错把生活中的对某个行业的休闲体验当成了对这个行业的兴趣。

比如曾经有一次我在面试人的时候,我问对方,你为什么想做这个行业呢?他说自己对自媒体非常的感兴趣,自己平时看一些公众号文章的时候,觉得做自媒体应该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而当我问到他知不知道做自媒体都需要做什么的时候,就一问三不知了。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把生活中的休闲错误的理解成了职场兴趣的例子。这样的结果通常是,等你真正的进入到这个行业之后,就会产生那个经典的疑问,这跟我原来想象的不一样啊,甚至还会产生上当受骗的感受。但是很多人却忘记了,你所进入的行业一直以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那么,如何衡量你对一个行业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感兴趣,是不是真的值得你选择呢?我告诉大家三点作为参考:

1、你是否对这个行业有深度了解的意愿。如果你对一个行业有真正的兴趣,那么就会引导你透过表面的一些现象去看问题,你会想尽一切方法去对这个行业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且尽可能的去深入了解这个行业,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消遣阶段。

2、你是否已经为进入这个行业采取行动。如果你真的对一件事情感兴趣,那么绝对不会只让他停留在大脑中的想象中,而是一定会去积极的付出行动。

比如,真正对户外摄影感兴趣的人,一定不会整天宅在家里看照片,而一定会走出去,去接触真实的场景,去实验怎么利用光线,怎么找角度才能将照片拍的更好。所以,当你所谓的兴趣,很长时间都只是停留在一个想法的阶段,却从来没有真正付出过努力和行动的时候,就值得你警醒了,这不是兴趣,只是你的日常喜好而已。所以衡量你的兴趣是否是真的的第二个标准就是,你是否会为了它去设定合理的目标和行动计划,并且在得到反馈之后,你能否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复盘。

3、真正的兴趣会让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当你真正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时候,那么你一定会随时随地都想着它的,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休息的时候,你都会不自觉的将身边发生的事情,或者你经历的事情,和你感兴趣的这件事情联系起来,当你能对一件事情达到这种重视程度的时候,就说明,你是真的对这个工作感兴趣了。

所以很多的时候,自己以为喜欢的可能并不喜欢,任何时候目光要尽量放的长远一些,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并且能创造自己想要的价值的事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