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天才?

历史上存在很多郁闷不得志的天才,成功了就是非池中物,失败了就是眼高手低。比如韩信,给项羽看门无精打采没意思,给刘邦管仓库也表现消极,各项职业都做的非常一般,考评都在C-以下。

很多人面对工作的时候,都是韩信的态度,觉得眼前的工作没价值,没意义,没前途,渴望着未来的大成就,大事业,挥洒大青春。但是这些人可能忽略了一点,没有韩信的才能,却有韩信的心志,这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史记记载,韩信在项羽那里当个小兵,献计不被采纳,就投奔刘邦,结果还是当个小兵管仓库,管仓库的时候也心不在焉,应该是陷入了贪污丑闻,要被连坐砍头,排在韩信前面的已经连续砍了13个人,到了韩信了,他说了一句,主上不是说有雄心壮志征服天下吗?为什么要斩杀人才?

一般人这时候无非是喊什么冤枉啥的,只有韩信喊的我是人才你杀我就可惜了,当时监斩的大官是夏侯婴,看到这个小兵有点意思,就给了他几分钟跟自己聊聊。这几分钟,可能是韩信这辈子最重要的几分钟。

我们在讲职场技能时候,非常强调elevator pitch这句话,就是你在电梯这么短的时间里,可以跟老板说清楚一件事或者一个项目,或者献计献策。

韩信完美的做到了这点,夏侯婴说的军国策略,兵法战术,他侃侃而谈,而且见识比夏侯婴还要厉害。韩信,战略问题解决专家的名号,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传播出去,并且不断奠定巩固地位的。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面对问题时非常重要的区别:不想解决,和不能解决——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事情。

以社交举例,罗永浩说他也内向,也不擅长社交,也不喜欢社交,你就信了,自比罗永浩。他是不愿意解决社交问题,还是没能力解决社交问题?
据我所知,罗永浩去任何地方,可都是八面威风,人人拥戴的,他的社交圈极其庞大且质量极高。可普通人呢?

回到工作问题上来说。你觉得眼前的工作没前途没意思,无精打采。总渴望的大的,渴望光鲜和长久未来。那请问:你是不愿意把工作做好,还是没能力把工作做好?

哪怕你有能力把眼前工作做好了,解决更庞大、更复杂、更光鲜的项目问题的能力,你有没有?面对大老板简介扼要,落到实处,侃侃而谈的能力有没有?你是战略问题解决专家吗?不是你干嘛要有韩信的心态?

三国演义里有个案例,大概情况如下,非严格对照,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庞统被诸葛亮推荐去刘备那就职,但是庞统这人喜欢开玩笑,故意不把推荐信给拿出来,刘备就打发他做了个县令,当了县官他天天就吃喝玩乐啥也不干,底下人就去告状,上头来了个大官问他咋回事,他说你想要考我能力,那我现在就给你展示一下。
于是当天就让属下把公文拿出来自己批注,一边批一边点评给出解决方法,一个上午时间,所有工作全部完成。
搞定后他说,工作太简单了,我一个上午就能完成一个月的,剩下的我干嘛不吃喝玩乐睡懒觉呢。惊得大官目瞪口呆。

不妨问问自己,你有名人心态了。但到底是你没能力做好,还是不愿意做好?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