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期望值管理

结婚时候不要求房车可以,但不能表现出来,要先提要求,等对方使出浑身解数证明了自己的诚意,才假装勉强同意。这种做法属于期望值管理。一样可以在职场中用出来。

如何运用?
这个其实很简单,就是管理他人的期望值。比如你开了个店,对外承诺物流1天就到,但是1天没到,客户很生气来骂你。
这时候你应该怎么办?是否要承诺再等一天立刻就到?No
这时候你应该说抱歉,因为XX原因,物流延误,1周后才能到,我尽快帮你努力,但只能这样。
然后第二天,物流到了。客户这时候就有意外惊喜。
你顺带说一下,是我精挑细选很多家物流公司,亲自和他们的经理联络,才能够提前帮您把货提前送到的。客户纽带就没什么损失。

对上司对公司也是如此。
不要摆出「我什么都可以做,什么活都接,什么都乐意,请尽快来欺负我吧占我便宜」的姿态。那么他人就会对你有不正当的期望值。
如果你摆出一副生人勿进的样子,看上去很不好惹,其它部门的人都是战战兢兢的才敢请你帮忙。
你如果看上去好说话,然后帮忙了,他们就会挑三拣四,觉得理所应当;你如果看上去很凶,然后帮忙了,他们就会有意外惊喜。
人心就是这么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