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穷人变成的富人,要比从小有钱的富人...

穷人变成的富人,要比从小有钱的富人,更容易为富不仁——这是今天看到的极颠覆直觉,但又合情合理的社会心理学研究。

简单地说,这项研究发现,那些天生的富人,要比穷人翻身的富人,更加同情普罗大众,更愿意施以援手,更愿意思考穷人的困境。而那些白手起家的富人更容易把贫穷归咎给个人的缺陷,比如愚昧、不懂福报。
研究推测,这是因为白手起家的人无论经历了什么,结果都是迅速实现了阶级跃升,他们会因此低估阶级跃升的难度,轻视时代背景的意义,夸大个人努力的作用。他们面对穷人,容易自负地断言“我又不是没穷过,你经历的,我都经历过,你穷是因为你不像我这么进取”。甚至觉得在贫困中挣扎人是活该,不愿意帮助他们。

*当然,这不是说天生富就都是贴心慈善家。富一代有“你穷都怪你”,富二代有“何不食肉糜”,任何统计结果都意味着大量的特殊个例,那些上了新闻的越发是个例中的极端个例。

论文题为《我能,凭啥他们不能?——富裕群体中,白手起家的人对贫困更加麻木》(If I Could Do It, So Can They: Among the Rich, Those With Humbler Origins are Less Sensitive to the Difficulties of the Poor )发表在《社会心理和人格科学》(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上,DOI是10.1177/19485506221098921

不过,这还是一系列研究的早期阶段,论文承认,囿于研究的方法和样本,他们还不能完全确定这一推测,而且,该研究目前只针对普通的高收入群体,而并未涉及亿万富翁这样的超级富豪。

*但我仍然觉得,其中蕴藏了巨大的信息。譬如一小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究竟会如何回报这个社会,如果没有任何强制措施,他们能主动带领这个社会变得更好吗?这越发让人明白社会的分配制度和法律实践是如此重要。
否则,《大鸿米店》中的事情一定会变成现实。

eb6b32d3ly1h3nw0z5rfwj20na0ej0tp.jpg

1 条评论:

  1. 什么时候的数据,可以给下数据来源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