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1

应试教育之害

其实我根本无意嘲笑小镇做题家,我是真的同情小镇做题家,因为他们其实是应试教育最大的受害者。

应试教育对国家的危害,就是资源的浪费,今天,我们来讲应试教育,对个人的危害。

应试教育的问题,在于培养了最多的慕容复。

什么叫慕容复?记得邯郸路复旦大学那个杀人的博士吗,记得弑母案的吴谢宇吗?

我不是贬低他,我是同情他,同情很多这样应试教育出来的人。当然,我不是说,这样的人都会反社会,我要说的是,这样的人,他们因为教育受到的伤害,不一定比邯郸路那位小。

教育的目的,本来就是筛选。

教育的目标,是把萧峰选出来。

就像一直有人质问我,没有衡水中学和毛坦厂,很多人连高等教育的机会都没有,但我想问一个问题:接受高等教育,然后呢?

注意,上大学不是教育的终点,接受高等教育,不是教育终点。

应试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但把萧峰选出来了,顺便把慕容复也选进来了,甚至让慕容复看起来跟萧峰一样。顺便得一个「北乔峰,南慕容」的名声。

应试教育能够让普通的孩子得到这种名声,多少这样的孩子,顶着优秀之名,读大学,读硕士,读博士。但是,慕容复是不会变成萧峰的,变成萧峰的都是乔峰,是具有某种天赋的人。

这些人,可能在开始,跟做题的慕容复们没有区别,甚至慕容复还会领先,但是,慕容复一定会在某个时间段掉队,因为,任何竞争,到最后都是以天赋为基础的努力。

很多人以为,天才不会努力,其实,天才更会努力,只不过他的努力不费劲而已,因为他的努力有正向回馈,也就是说,同样是比拼,萧峰会越努力越快乐,慕容复会越努力越痛苦。

这就是慕容复的痛苦,他在逆练神功,他在做一件注定要超越自己能力上限的事,在萧峰们举重若轻的时候,慕容复要打10倍鸡血,要嗑药,要走火入魔,才能堪堪打个平手。

应试教育可以让慕容复们赢在起跑线上,但是不会让慕容复们赢在终点线上。

我再说一次,我不是为了嘲笑慕容复,我是同情这些做题家,同情这些应试教育的受害者。

如果说仅仅是不会赢,还只是小事,为什么说是受害者。

很多人不理解,不就是非升即走吗?为啥要走极端。这就像你跟慕容复说,你大不了就是不如萧峰嘛,你不是还有王语嫣,你还有阿碧嘛,你可以过你的小日子啊。

为什么不能过小日子?

因为慕容复要的,是一个大燕国。

在任何慕容复的心中,时代都欠他们一个大燕国。应试教育几十年的成果,就是培养了几百万大大小小的慕容复,合六州四十三县铁,不能铸此大错。

慕容复个个嗷嗷待哺,要一个大燕国,而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负担不起的。

邯郸路的做题家,要的是一个上流社会的门票,这个门票,只能复旦给,拿不到,就走极端。所有的慕容复,都要升阶,一定要给个大燕国才行,搞不到,就不满意。

所以应试教育搞下去,人人不满意,连这些赢了的做题家也不满意,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赢,他要有大燕国才算赢,有了大燕国还不行,他要大燕国一统天下才赢。

慕容复怎么说的?慕容复去西夏招亲,西夏公主给群雄三个问题:

这一生最快乐逍遥的地方是在哪里?
生平最爱之人叫什么名字?
相貌如何?

慕容复怎么回答?我的真正快乐,是将来,不是过去。我也没什么最爱之人。

明白了吗?慕容复没有快乐,就算慕容复成功复国了,他也不会快乐,因为这依然不是将来。

「他一生营营役役,不断为兴复燕国而奔走,可说从未有过什么快乐之时。别人瞧他年少英俊,武功高强,名满天下,江湖上对之无不敬畏,自必志得意满,但他内心,实在是从来没感到真正快乐过」。

因为他为了他的将来,付出太多了,在本来应该有快乐的时候,他在营营役役。

为什么我说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都是慕容复,因为他们同样没有快乐,他们在本来应该有快乐的年纪,他们在做题。因为他们的一切都献祭给了未来,所以在未来没有来到以前,他们不会快乐,而在未来到来以后,他们也分不出来,这是不是未来。

他们没有未来,他们同样也没有过去,因为他们的过去,已经献祭掉了,他们为大燕,付出太多了。

所以,当他们得不到大燕的时候,他们就崩溃了。

慕容复不是坏人,慕容复出场的时候,尽管不是惊才绝艳,但是任谁也绝对不会想象到,他会是那个下毒、认贼(大恶人)为父的人。

但是,最终慕容复会变成这种人,一定会变成这种人。

因为慕容复,为他的大燕付出太多了,他,回不去了。

他就像一个赌徒,把自己的一切都割舍了,那他难道下桌吗?他只能继续赌下去。

应试教育的慕容复也是这样,前面赢的越多,后面输得越麻。

实际上,能早点意识到自己赢不了,人生反而容易一些。

怕的是真的读了大学,甚至读到博士,才发现一个事实:

大燕亡了。

慕容复跟萧峰最大的不同,萧峰可以跟开挂的段誉,盗号的虚竹和平共处。

因为萧峰很笃定自己的位置,很笃定自己的优势。

同样,萧峰也能够理解,世界上就是有开挂和盗号这种事,而且即使有开挂和盗号,也不会触动他的位置。

但是慕容复是不能跟段誉和虚竹和平共处的。

因为,慕容复眼里,只有所谓正途。

天大地大,刷题最大。

但是,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世界一直存在开挂和盗号这种事的。

你的理想是复兴大燕,有人一出生就在大理;

你的理想是娶西夏公主,有人睡个觉就掉下来个西夏公主。

这,不公平,但是就是有幸运这回事。

做题家不是不承认幸运,而是不承认自己以外的人可以比自己更幸运。

所以,人人欠他一个大燕。

这,谁能满足得了,所以,应试教育这么多年,国家不满意,社会不满意,学校不满意,教育不满意,应试教育的失败者不满意,连应试教育的胜利者,也不满意。

都不满意,不改就不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