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2

如何在网上和陌生人建立关系?

自从有了网络这个东西,不出家门便可知天下事,通过社交网络和通讯工具,即使相隔半个地球,我们也能轻松愉快的保持联系。

在网络拓展我们视野的同时,也扩大了我们人际关系的范围。有可能你关注一个人数年,也不一定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但他对于你来说,却是个很熟悉的陌生人。

在现实生活中,生活圈子的局限让我们无法自由的认识新朋友,这时通过网络交友就成为了一种很好的途径。

但令人着急的是,我发现很多人真的不清楚怎么在网上接触陌生人,也只能无奈的写篇文章和大家聊聊了。

很多年前心血来潮建了个QQ群,本意是希望大家能有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地方,没想到因此搞出许多麻烦。

QQ上很多好友请求,没有介绍也没写明事由,按照平时的习惯,我就一律拒绝了。

有意思的是,很快我就收到一条陌生人发来的消息,他指责我冷血无情。

我就问对方,为什么这么说呢?

对方说我好心好意加你好友,你却拒绝了我。

我很无语,感情被这个人加好友还是莫大的荣幸。

我很客气的说,不知道你是谁,肯定不会随便加好友的。

对方说,你加我好友,咱们不就认识了吗。

……

大多数人想要认识陌生人时,多是出自善意,这挺好,但你多少也要讲究点方式方法。

下面就列举几条简单的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如果你有事情找对方,在联系对方时,请一次性说明你的来意,不要发条信息,问人家"在不在"或"你好啊"这样的废话。

错误范例:

你好,我有事请您帮忙,在不在?

正确范例:

您好,我是一名大二英语专业的学生,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您关于语法结构的文章,感觉有很多收获,想知道您能否到我们学校(清华大学)来给同学们做些分享?

2.给对方了解你的机会

莫名其妙的蹦出来个人,说要交朋友,你也会觉得很奇怪。

在不了解这个人的前提下,正常人的反应都会是拒绝。

如果你真心想结交对方,那么多多少少给出一部分信息让对方了解你。

错误范例:

我关注您很久了,能不能认识一下?

美女,留个V聊聊呗?

你也在成都吧,明天一起吃个饭?

正确范例:

您好,我是一名产品经理,目前就职于腾讯,之前负责过微信部分功能的开发,可否认识一下?

您好,一直很喜欢您拍的照片,我是个摄影爱好者,这些都是我拍摄的照片,希望您能提点宝贵意见,谢谢了。

3.基于具体事实建立联系

比起表达喜欢、想要交朋友,这样空泛的信息,具体、封闭性的内容会更容易被人接受。

错误范例:

你之前做的那个模型真棒,太厉害了,求加好友!

正确范例:

兄弟,你之前做的那个模型,人物关节处使用的是什么粘合剂呢?我之前用万能胶,感觉并不牢固,有时候一碰就掉了。我也想过用铁丝固定,可弯曲之后,总有铁丝的露在外面,很不美观。现在对这个很发愁,你一般都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4.寻找交集

如果你们是同行、同事、校友、有共同认识的人,或是相同的兴趣爱好,这些就可以作为契机进行接触。

正确范例:

之前你提到的那个电影我看过了,确实非常好看,作为感谢,我也推荐你一部电影吧,叫做《123》,看完了欢迎一起交流一下!

我玩滑板有些年头了,你之前苦恼为什么带着板子跳不高,很可能是因为你的左脚太靠前,这样使不上力,自然高度就不够了。

我是XXX(双方都认识的人)的朋友,经常听他提到你,可否认识一下,有空咱们三个一起吃顿饭啊。

5.塑造自身价值

如果你是马云,王思聪,你说句嗨,对方回复你的概率肯定也会比别人高。

人际关系的前提,是你要有对方认可的价值。

如果在对方看来你毫无价值,我觉得你还是换个目标比较好。

6.理由

问问自己,为什么对方要回应你想要建立关系的诉求?

理由是什么?

这点无论在网络中还是在现实中,都是一样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