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人的成长

人就像是一个算法一样。算法要上升,取决于两点:初始值和迭代速度。
我以前认为,人的家庭环境只影响初始值。你的金钱,你的资源,比别人少。没关系,你迭代速度足够快,就可以很快地摆脱初始值的限制。
但我现在发现,很多人的家庭,不仅仅决定了他的初始值,也决定了他的迭代算法。
父母是不太靠谱打压他的人,因为他幼年时周围的人都水平比较低,不仅不帮助人还嫉妒人。因此这个孩子在长大之后,每做一件事,不先想"我要如何最大化求发展",而是"我要如何防着他们"。
这样的影响"迭代算法"的思维很多。比如有的孩子,就是不舍得买会员,宁可花很多时间去找"免费资源"。这就是一种"我的时间比十几块的会员便宜"的思想。也有的孩子,遇见老师或者权威,不上去打招呼陶瓷,而是绕着路走。这就是"惧怕权威,他们和我不是一种人"的思想。
有些家庭的孩子,思想就不一样:
花一点小钱能大大提升效率,就花;我的教授跟我不是两种人,她也是人,我求助她能理解我,我也要找她聊天;我做事要求助于周围人,即便有少数人嫉妒,大多数人是真诚的,我要趁大学期间赶快建立起自己的网络。这样的开放,坦诚的思想,确实能让人迭代速度更快。
我想我们作为父母,不能指望家庭条件平齐,或者说给孩子的"初始值"平齐。但是你至少应该努力想,那些地方影响了孩子的"迭代"。不要让孩子既没有高的起点,又在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地跟自己的内在局限性(心魔)做斗争。
要知道,初始值的影响,比这些影响低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