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为什么辞退很罕见

辞退他人这种事情,在我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没有见过一次。包括我自己,在某家公司的最后阶段几乎坏事做尽做绝(法律允许范围内),依旧没有被辞退。
 
所谓的辞退,是三个行为搭配起来:
1,公司明确表示你被辞退了,
2,给你补偿金,N,2N,N+1,1个月,2个月等等,
3,公司发出对外通告,明确表明你是被辞退,你找到下一家公司,对方背调,前司也会明确着重强调,你是被辞退,而不是自愿跳槽。
 
辞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小小的一笔补偿,换来你几乎一辈子的打工生涯彻底终结,基本不可能找得到下一份工作。
绝大部分公司都不会走这个流程,只会劝退,所谓的劝退,就是劝你辞职,不给补偿,然后你主动离职,也方便找下家工作,如果谈的好,还能让公司帮你在背调时候美言几句。
给赔偿金这种模式,除了「裁员」,至今我还没见过辞退这种形式。
 
不愿意给你辞退,不是资本家良心发现,为了你的未来考虑。也不是完全是舍不得钱,小气抠门。(虽然很多小老板的确是这样)。如果花点钱就能送走瘟神,不要说N+1,2N我都乐意,还能让瘟神的职业生涯万劫不复,太划算了。
为什么没有辞退,只有劝退?更主要原因在于,打工人对劳资纠纷的本质没弄清楚。
 
劳资纠纷矛盾的核心不是打工人和资本家,而是打工人和自己的上级。
你的上级,也是打工人。他压迫你,压榨你,摧残你,比资本家狠多了。为什么你的上级不会辞退你,只能给你劝退?因为辞退这件事,对他的职业寿命也有非常严重的影响。
假设你是老板,你手下有个经理,经理带个团队。团队里有个人要离职,你对经理什么感觉?很正常,人要离职,管不住嘛,再招就是了,怪不了经理。团队里经理要开除一个人,还得赔钱,你对经理什么感觉?
我靠,这个人是你招进来的,团队你组织的,你自己审核通过的,现在用不下去了。你这个经理怎么回事?你怎么带的人?我招你进来给你高薪是让你给我平事,不是给我多事的。我是想让你给我赚钱,不是要你给我亏钱的!
 
你看,你的上级想开除你,确实可以。但是赔偿必须得到上头的批准才行,公司的财务话语权永远都是在大老板手里。一层层申报上去,被审批。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公司的所有高层,都对这个经理主管恨之入骨,评价无限降低,非常痛恨。
开除你,也就意味着你的领导在公司里的职业寿命终结。哪怕领导想开除你,也一定要做成你主动辞职的样子。
任何小事,惊动了上层,都会成为严重的大事。职场最严重的矛盾和压力从来都不是所谓的劳资纠纷,而是打工人的内斗。上下级之间的天然矛盾。这一点不管是什么样的良好企业氛围,都无法避免。更别提现在的绝大部分企业,都在刻意鼓励上下级内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