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年轻人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这种事不是吃自助餐,不是你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你想吃,对方公司和行业不一定让你吃,面试过不了,拿不到offer

职业规划最像的就是高考,高考不讲所谓规划,没有什么人能跟你说规划几下就让你上清华的。

高考只看分数,分数够了上清华。

职业规划同理,最重要的是实力,而不是规划。

实力强,才能进入目标公司。

这个实力很多人误以为是工作能力,这种看法对,但只对了3成,还有7成不对。

求职技能是非常重要的,和工作是互相促进的作用。

光会吹牛,面试厉害,工作能力不行,这种人是有,但很少见。

现实情况是:

只有工作能力特别强的人,才能把工作说的头头是道,才能面试顺利。

对工作认识一知半解自以为是的人,就是榆木疙瘩,啥也说不出来,木头脑袋,没法侃侃而谈。

可以对自己工作侃侃而谈,说上大半个小时不重样,是这年头工作的最基本的能力,只能算是及格线。

我之前面试员工,就只问了这个比较宽泛的问题:谈谈你平时工作是怎样的。

有的人最多讲个几句话,主要干什么,之后干什么,没了。

有的人能说个10分钟,先做什么,再做什么。

有的人滔滔不绝将近1个小时,整体目标,团队分配,KPI,具体策略,案例分析,展示,经过,目标达成,主要意义,技巧方法,全都一清二楚,让我听了感觉我也会,我也懂。

任何一个面试官,主要他不疯,他都会喜欢最后一个。

善于思考,总结的人,才能算是人才。

很多人认为,自己不擅长表达,也不想表达,不想开口,也不想跟同事沟通,最好就没有人来打扰,没人在意我,我默默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成工作就可以了。

而且他们认为这样才是实干,那些说话好听的人只是取巧,不算实干。

你觉得这些人真的是实干人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