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擅长提问是种高级能力

提问是人类高级的智能特征体现之一。
人类科技到了今天这个进步,我们可以创造给出答案的机器,却无法创造提出问题的机器,也正在于此。提问本质上,是对未知的探索。

为什么在网络上提问效果不如身边的前辈?这涉及到了几点原因。

1、你无法具体描述全面、清晰的阐述你所处的困境。
有个网友提问:「我今天出门遇到一个很强壮的男人,他要把我抓走怎么办?」
那我只能回答:「跑」。这里面缺失的信息太多了。如果这位是个逃犯,那个强壮的男人是警察呢?

绝大多数人,其实根本不具有客观具体描述某种事物的能力,说白了就是沟通能力极差。大多数生活中发生的误会、争吵、谈判失败都与此有关。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沟通能力,很简单,你随便在网上照一张图片,然后用文字去描述你所看到的一切,就会发现,想要完整描述图片中你所看到的全部内容,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别觉得这很幼稚,这道题是某名校商学院的考试题变种)

2、你并不能准确判断你所面对的问题
由于每个人经验有限,面对问题时并不能很好的准确评估判断当前环境。
有人提问「我提交的工作报告上司始终不满意,如何处理和上司之间的关系?」,他自己的理解很可能是上司对自己有意见,所以总是卡自己提交的报告。
这并不一定是实际的客观情况,也有可能是他的工作思路有偏差,没有达到上司想要的结果。

3、日常中我们收获的往往是经验,而不是方法
当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在现实中大家只会告诉你怎么做,但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单纯的经验并不足以让我们在未来不同的环境中做出正确的决定。

4、更重要的是,你可能没有意识到真正的问题在哪里。
我们什么时候会提问?是当某些事情进行不下去的时候,但这本质上并不是一个问题。

有人提问:「为什么我喜欢的女孩子不喜欢我?」。
这是一个问题吗?不是。这是一个结果。有可能是因为这个人不爱干净,也可能是因为他不善交际,或者过于贫穷等等。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没有提出真正的问题,只是表达了自己的困难。而前辈有足够多的经验,他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
但实际上,我们只是借用别人的经验解决了困难,就像你从别人那里借一把剪刀一样。

5、当然,也有可能是你的前辈更厉害。
这种情况老老实实跟着前辈学习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