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高级的智慧是政治

这个世界上最高级的智慧,从来都是政治。这里说的政治,不是政治制度,也不是狭义的政治权力。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这个世界真正高级的智慧从来都是宗教、政治、组织学、管理学和价值观。

是劳心。是分配。是如何平衡利益。是如何面对你心爱的人的不理解。是如何面对你信任的人的背叛,是如何避免情绪化,是如何避免自己的人性的差去限制自己,以及如何防备别人因为愚蠢而伤害你,哪怕你并不想伤害别人。

为什么同样是北大毕业的,有人可以成为俞敏洪?

为什么同样是斯坦福毕业的,马斯克上了一天就辍学了,可以成为马斯克?

为什么同样是大专毕业的,有的人20岁创业做奶茶现在可以身价200亿?

为什么同样是三本毕业的,我可以20多岁的时候管理1000多个员工,我可以不到30岁管理上百万粉丝?

这个不是技术问题。技术谁都会。写东西,会的人很多。教英语,会英语的人很多。大专毕业的人很多。三本毕业的人很多。

是什么?

是政治头脑。是利益权衡。是承担责任。是敢冒风险。是当断则断。是一次一次的选择,不是某一次选择,是每一次选择的叠加,10年的累积,让你成为了完全不一样的人。是价值观。

很多人总想读一本书改变命运。读一本书永远改变不了命运。至少要读100本好书。我读过至少800本好书。

很多人想写10万字改变命运。写10万字永远改变不了命运。至少要写500万字。我至少写了2000万字了。

很多人想创业一年就改变命运。创业一年只能赔钱,不可能赚钱,因为你刚懂这个行业就放弃了,不可能赚到钱。我26岁就开始创业了。

因为你的价值观就是,我只想付出一点点东西,所以付出多的东西,你天然认为是错的。你就不会去学了,也不会去做了。你的价值观就是,我要一年发财,那么任何一个超过2年才能积累好的东西,你都不会想去学的,也不会做。

你的价值观就是,我只能为了感情付出一点点东西,比如上个床,但是我要得到很多东西,我要一年内结婚,拿到100万现金,然后房子加名字得到300万资产。你才觉得值得。

所以你会短期内疯狂的管别人要钱。只要没达到你的价值观,你就觉得不值得。

就和创业一样。不能接受失败。不能接受自己付出更多。不能接受自己承担风险。于是只能被骗。只能找到垃圾的人。

然后你也没办法去和高级的人合作。

你会发现越差的人,越找不到工作。就算找到了,很快就会换工作。为什么?因为他没法跟人合作。他把老板当做了自己男朋友,干半年不给我300万股票,你就是垃圾老板。

哪个老板你干半年会给你300万股票?

这都是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985毕业的、每次绩效都打A的、辛辛苦苦在公司干了3年以上人才能拿到300万,还是期权,还不是现金。

创业也一样的。

价值观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你必须要懂政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