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28

提分对普通家庭没那么重要

好好学习提高考分这个事,对于有钱人家庭来说,意义重大,学习成绩好,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腐坏,堕落,败家,等等。但对于普通人人家来说,这个其实就未必了。
提分这件事,本来拼的就是资源,而不是努力。这一点被很多人给忽视了,认为小孩压力大、学习不好是因为我垃圾,智商低,废物。其实不是。应试教育是不平等的,因为它考的不是死记硬背,而是灵活多变的解题,各种知识运用。
 
还有一点,语文和英语两门文科,这一点很多人不懂,在县城以下地区,这两门分数,再厉害的学霸分数也非常低。
县城学霸最多只能考南大中大华工科大,清华北大别想了,甚至复旦交大基本也不可能。最主要原因就是语文和英语这两门文科拉分,其它门门都140,语文英语最多考130,甚至考120。缺的那10-20分无论如何也补不上,不管怎么努力做题都没用。为什么?
这不是努力和智力的问题,这纯粹就是教师资源的问题。
好的老师讲题,和一般的老师讲题,是不一样的。滥竽充数的老师,是县中的主流,绝大部分老师都是这样。现在搞所谓的县城振兴,其实不是提升师资,因为任何一个有点思维能力的人,都不愿意回县城。现在的振兴,是强行锁区,学习成绩好的尖子不允许去市区上高中,必须在本县读书,被老师们给荼毒。
这个就是简单的真相:
绝大部分人不适合考试读书;但是有钱人,可以用资源灌注,让不适合读书的人,变成适合的。
 
普通家庭没有这个资源,做不到,应该意识到这个真相。孩子学习不好,不是废物,而是资源不足。
哪怕有钱,不幸生在县城,也是没屁用的,最高水平的教育资源就这鸟样了,花再多钱也不可能找得到好的。
 
所以普通家庭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孩子的身心健康,缓压,人品,人格。
不要被所谓的阶级滑落之类的狗屁言论给欺骗了。你害怕孩子输了,害怕孩子未来过的不好。问题是你自己就是输家,你自己已经输了,彻底滑落了,被有钱人秒的渣都不剩。
为啥你还过的好好的?也没见你寻死觅活的。这说明什么,没钱没学历的普通人,生活压根没有你们所想象的那么恐怖。
接受现实,考不上大学也不会成为什么社会的渣滓,什么被淘汰,什么垃圾。一定要注重孩子的自信和大胆,不管他考的有多差,都要激励表扬,有很多其它的优点,多夸夸。说不定会有意外之喜。
 
赚钱是一个意外事件,没有那么的可规划。孩子的人格,身心健康,才是维持人生最关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