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打工和创业

文/王寡妇

在社会学上,就业率是维护社会稳定和正常有序发展的根基,因为就业是最大众化的谋生手段。但是具体到个人,总体来讲,打工是一个平庸行为。当然这不意味着创业或者自己做生意就高尚就能成功,这是另个问题。打工当然也有年赚过亿的,但是那些人往往已经在大型企业集团做到高位,且手里有很大的股份(或者类似房地产项目的跟投,省级总经理或者项目总都是要跟投很多钱的),本质上已经是合伙人和股东,而不再单纯是一个打工的身份了。
但是总体来讲,打工肯定是一个平庸的行为。另外一个,年赚200万的职业经理人和年赚200万的个体户(我们可以理解为净利润,但是打工的收益所得其实也不是净利润,本质也是流水,相当于从公司给自己的生活获得流水,但自己平常还是要花钱的)哪个更好?我看欧神在文章里讨论这个问题了,他觉得打工200万年薪的高管境界更高一些(好像是这么说的)。
我的看法是,从风险的角度,自己做个体户的风险肯定要大于给别人打工,从劳累的角度,我觉得都差不多,可能打工还是要好一些,自己做个体户更劳累一些。从眼界的角度,一个大型企业的200万年薪的高管的接触层次,应该是远比200万利润的个体户要好的。比如很多网红其实都可以做到200万净利润,但是他们的交往层次和社会层次可能比不上可口可乐中国区的总裁(假设200万年薪)。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就是职场本身就是有价值贬损的,本身就是有巨大的风险的,除了极少数大型上市公司高管,可以到50、55甚至60岁还身处重要岗位一线,比如总裁、CFO这种,大部分所谓的高管实际上一旦失去原职位,整个职业生涯下滑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种我见过很多,我见过很多阿里腾讯出来的原来几百万年薪的,出来以后基本是一路下滑,如果不是之前赚了一些钱有车有房吃喝不愁了,实际上和一个失业的打工仔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年龄大了,也很难再找到同层次的工作了。
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你对收益的所有权。加入你年薪200万,做的非常好,把业绩提升了一倍,从10亿做到了20亿,但是你的薪水可能只涨100万。如果你是个个体户,净利润哪怕也是只涨了一倍,200万,但是所有的收益都是你自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