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有心理学家调查过,年纪越小越会撒谎,而且撒的越不容易让大人察觉的小孩,长大后的世俗成就会越高,也就是收入越高。
这是由职场上的潜规则决定的:
在工作场合,一切都是结果导向。只要结果好,当初你说什么都不重要。只要没出乱子,当初你说啥都不重要。老板问你,会不会PPT,明天有个客户我要你陪我去接待,做个PPT。你说你不会,那机会就没了。你说你会,熬夜把PPT做出来,熟悉了一遍,最后客户很满意,老板也很满意,回去对你另眼相待。前者显然是诚实,但这种诚实在职场上没屁用,只会让你越来越倒霉。后者显然是撒谎,但这种撒谎反而会让你越来越如鱼得水。

那怎么判断在职场上该不该撒谎?
两点因素:
1,撒谎之前预判下,自己能否圆谎,能圆到什么程度。只要你能圆谎,那么就不存在撒谎。这种行为普遍存在于创业公司。客户问,我要十万件行不行?哪怕不行,也得顶上去,因为机会就这么多,没了就真没了。然后加班加点圆谎。

2,撒谎之后,如果不能圆谎,判断下后果是什么,自己能否承担。比如面试撒谎自己有时间,可以工作很久,实际上最多三个月就要回去上课了。这时候预判下,后果是啥?后果啥也没有,因为三个月就辞职的人多了去了,公司拿你也没办法。好处是啥?好处是有了经验,可以学到东西,积累资历。好处大于坏处,当然就可以做。

《大败局》里有一个案例。某个著名企业家,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去杂志上去打广告,广告费一共8000,他只有2000,先预付,等了以后再给尾款。他的真实心声是:我没钱了,无所谓,如果赚不到钱,那我就跑了,去另一个城市另起炉灶,反正他拿我也没办法。这个企业家比较幸运,广告出来后三天就收到了两万块,他把这些钱全部积蓄用来打广告,最后赚了一百多万,成为了那个年代的百万富翁。但如果没收到钱,那他就真的会跑了不管了。
后来他破产了,对于债务确实是跑了不管了,反正可以破产重组,企业债务跟我有啥关系?你拿出全部身家投资亏了要跳楼那是你贪,你活该,跟我有啥关系?
无独有偶,几十年后另一个大佬在饭局上说,很多人说我的企业负债累累,说我是「负翁」,完全瞎扯淡,企业债务跟我有啥关系?我自己是一直赚钱的,我本人又不承担这些债务,大不了申请破产一了百了咯。

这两个是反面案例,我不赞同这样的行为。但成功人士确实是这样的思维。这才是真正的富人思维。残忍、残酷、冷血,精确地计算后果和责任,尽可能想尽一切办法追求利益最大化,并且把自己的责任迅速撇清。至于普通消费者、投资人、债主是否会破产跳楼,妻离子散,他们压根不在乎。这让人很不忿,但这是商业社会的真实。而这一切都是从这两点开始的:
能圆谎的就不叫撒谎,
圆不了但是也没啥责任的就更不叫撒谎。

这很冷酷,但这才是真实世界运转的规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