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道理干了的才懂

牛逼的人之所以牛逼,不是因为他比你懂得多,是因为他比你干的多。

懂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懂道理根本没用。而且一个从来都不去做的人,他所懂的道理,都是意淫出来的道理,甚至他根本无法参透一个道理的精髓——用佛教的话说就是——没有悟性。悟性,是做事情的过程中训练出来的直觉。

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去读MBA,如果你大学一毕业就去读,100%没用,因为你根本没创过业,根本没管理过几千个人,但是如果你做了10年生意再去读,其实也没什么用,但是感悟会不一样。

本质的区别还是干没干过。

而不是读没读过相关的书,或者读没读过MBA。

干的门槛非常高——

第1,去做一件事,和去想一件事情去学习一件事情相比,需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人性都是懒惰的,人性都是好逸恶劳的,你不要以为你想做一件事情就会真的去做。而且往往是你越是只是想、想的越久、学习的越久,你越不会去做。

想和学习,是拖延最好的借口。真想干的人直接就去干了,根本不会想那么多,也不会学习那么多东西的。

我当年进互联网大厂,工作的第一天,刚走了一圈认识了一圈人,上司就直接丢过来一个项目,直接就让我画axure,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以前我都不知道这是干嘛的,以前我是个写文案和写策划案的。我找同事要了一个以前的原型稿,一边看一边画,当天我就干出来了。做完这个项目,第二个项目就带级别最高的项目了。

第2,去做一件事情,需要花费巨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个门槛非常之高,一旦开始,如果停下,你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我们做事情,一方面不能拖延,另一方面又要避免选择错误,避免选错方向造成沉没成本——所以选择非常之艰难。

这个艰难的程度,超过99.999%的打工的人。因为每一个投入都需要花费巨量的时间和精力,不只是我的时间,还有我的员工、下属、部门的时间。而最难的是——你又必须快速做决定。一个决定不能拖延超过5天,一般不能超过3天。99%的情况下决定就是5分钟之内做出来的。这需要海量的选择训练,去训练选择一件事情的直觉。

第3,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几乎都需要花钱。不一定很多,可能几千万,几百万,或者几十万。但是门槛依然非常高。而越是有价值的事情,几乎注定了花的钱越多,成本是确定的,收益是不确定的。

门槛在于——打工的收益是确定的,虽然很低,但是是确定的,但是做长期的选择和获得巨大的收益,都会面临不仅没有工资,而且会有亏损的风险,而且可能会浪费非常多时间,没有任何收益。没有经历过这种选择的人,没有真正选择后一往无前的去给自己打气、去一直坚持的人,是永远无法理解赚钱的难度的。

赚钱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即使是我这个收入水平的人,我依然认为赚钱是非常难的事,当然,要想做出更大的事业——那就更难了,那可能比赚钱还要难100倍以上。

越大的事情,越有价值的事情,对人性的考验,对意志的摧残,对能力的要求越高。任何一个时间节点放弃了,就都白干了。你总不能回去打工吧?没有退路的。你以为你能像打工的人一样30岁等着60岁退休?那是不可能。

谁给你安全感?

没有人能给你安全感。

谁帮你把路铺好?

谁先做出一个样子来,做出一个雏形来,然后给你一个现成的东西,让你不用面临风险,让你不用经历这些痛苦,让你直接来收割,让你直接来当老板,让你直接来等着收大钱?那是不可能的。没有这样的事的。因为你不配。

干的门槛比懂的门槛高太多太多了。

没干过,等于不懂。

只是他以为他自己懂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