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光阴不值钱,钱才值钱。

经常听人说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是完全错误的。时间就是钱,而且大部分人的时间并不值钱。否则为什么大部分人一个月连一万月薪都不到,还愿意去做一个工作。不是寸金难买寸光阴么?事实上压根不用寸金,只需要用很少的钱,就可以买到大多数人的时间。

尤其是听到很多穷人说自己很忙,都是瞎扯的——穷人都不忙。他要真的忙他会穷么?

经常听到很多打工的人说——我的时间也是值钱的。都是瞎扯的——打工的人时间都不值钱。他要时间真的值钱,他会打工么?

我就没见过一个穷人是特别忙的。

他们在忙什么?回到家看吐槽大会叫忙吗?回到家看乐队的夏天叫忙吗?周末和闺蜜约了一个聚会叫忙吗?这他妈的叫不忙好不好?他们对忙有误解。他们以为随便找一个破事给自己干就是忙,那叫不忙。

因为只有不忙的人,才会给自己安排一堆压根不赚钱的事。什么我下午要去健身。什么我晚上要去和朋友吃饭。什么周末我要去海边度假。

健身是什么?不就是年轻人的广场舞么?马拉松是什么?不就是白领的广场舞么?

一帮人天天没事干,好不容易熬到周末了,然后约着周末去打球。美名其曰叫锻炼身体,不就是玩吗?玩就玩呗。咋现在玩都成了锻炼身体了。就跟我们小时候天天闲着没事干打篮球打台球一样,不就是玩吗?我们小时候出去打球可从来没给自己脸上贴金说我们是去健身的。

就是玩。

和有钱人一起打球,和企业家约着一起打球,那叫圈层社交。和一堆白领约着一起打球——那叫闲着没事干。

你看一个人忙不忙——很简单——你去看他做一件事情是和谁一起做的就可以了。

事情都是一个事情,和谁一起做决定了事情的性质。你和马化腾去打高尔夫,这叫忙,和白领一起去打球,这叫穷。

和有钱人一起玩,叫忙。和穷人一起玩,叫闲着没事干。

为什么?因为有钱人的时间值钱,人家愿意花时间跟你一起相处,说明你有一点价值。而穷人的时间不值钱,你和一帮时间不值钱的人一起玩,那说明你的时间也不值钱,那不叫忙。那叫一帮互相没价值的人聚在一起自嗨。

你去看看天天和白领混在一起的人,有一个一辈子能发财的吗?找出来一个算我输。

你去看看天天和穷人打球的人,有一个一辈子能改变命运的吗?找出来一个算我输。

人的层次,是和他一起干事情的人的层次决定的。

当你和一帮打工的人天天聚会,周末打球,没事吃饭,来回谈恋爱的时候——你就已经证明了你的时间压根不值钱。因为你的时间是和没有钱的人一起做的,你的时间怎么能值钱呢?

你天天和一帮没钱的人混在一起,你得到的信息,听到的八卦,谈论的东西,都是不重要的东西——不要告诉我你是出淤泥而不染——真正不染的人压根不会和淤泥交朋友。

人选择环境,就已经证明了这个人喜欢这个环境,而反过来,环境会强化这个人,他就会更喜欢这个环境。而不喜欢这个环境的人——压根不会选择这个环境,就算阴差阳错误入这个环境,他也会很快发现不适合自己,赶紧出来。

所以,光阴不值钱,钱才值钱。

事情本身并没有对错——和谁一起做才重要。

和富人一起玩的人,不一定是富人,但是喜欢和穷人一起玩的人,一定是穷人。

人啊,不要总是骗自己。骗别人的人不一定聪明,但是骗自己的人一定是傻子。人最怕的就是自作聪明。

很多人喜欢说,我找了一个我不喜欢的人,我很后悔,他条件不好。那还不是因为你时间不值钱。那还不是因为你耐不住寂寞。那还不是因为你喜欢和穷人一起玩。所以你只能遇到条件不好的人。

因为你的时间不值钱,所以你只能遇到时间不值钱的人,和你浪费时间。然后再互相嫌弃。否则你有时间的时候为啥不去写书呢?不去创业呢?不去做自媒体呢?不去考清华呢?还不是因为你没有能力吗?还不是因为你时间不值钱吗?

所以——弱者总是喜欢给自己的脸上贴金,弱者总是喜欢用自己的主观感受来评价自己——但是客观事实却是——他一事无成,且穷。

而成为强者的第一件事就是认清现实,然后奋发图强,并且永远不要用主观臆想去评价自己,要用客观标准去评价自己。你没考上211,你学习就是差。你没进大厂打工,你工作能力就是不行。你没创业,你就是没能力创业。你没钱——那你就是没能力。

和你一起约着打球的人都是打工的——那就说明你的时间不值钱。因为当你的时间值钱的时候——穷人是不会随便约你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