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

真诚善良

发现不少人对"真诚善良"有很大的误解。

"真诚善良"不是自我感觉,不是自己给自己贴金,一般自己这么觉得的人,其实往往没啥家教,也没啥礼貌。

"真诚善良"是别人对你的感觉和定义,是按照社会的标准来的。

比如,自己觉得别人说话好听就是油滑油腻,虚伪不真诚,我从来不和别人说话,不跟人打招呼,我觉得自己很善良,很真实,人很好。

但是社会和别人的眼中,你跟真诚和善良都不沾边,大家只会觉得你木讷,少言寡语,呆板滑稽,奇怪别扭,甚至没礼貌没家教。

自以为是和社会标准,出现了巨大的偏差。

事实上,精于世故的最高境界,就是真诚善良。

给别人感觉油滑世故,说明这个人处理人际关系的水平并不高。

让你交际的对象,和周围的绝大部分人,都觉得你这个善良真诚热情,才是精于世故的最高境界。

固然,人不可能完美,还是会有一些自认为善良真诚的傻逼说你油腻油滑,但只要绝大部分人都觉得你热情善良,那你的交际功力就非常深厚了。

所以"真诚善良"的人,一般是两种:

一种是天生的,天赋高,心思玲珑剔透,一眼就能看穿别人需求,而且内心真的善良,又能给予别人帮助,又懂得坚定拒绝,理智择友,这种天才级别的人很少,我只见过少数几个女孩这样。

大部分自以为自己天赋好的,要么是讨好型人格被人占便宜,要么是粗鲁没家教,要么是老油条。

一种就是后天不断打磨训练而成,让人如沐春风,比如我的哥们任易和王盐,都是这样,这并不丢人,也不会让人觉得难堪。朋友们对他们都有非常高的评价和尊重。

绝大部分人并不是天生的"善良真诚",这不是一种品质,而是一种技能,需要终身学习的技能。

你明白了这点,就懂什么叫交际,什么叫品质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