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社交不足

中国的年轻人社交不足,真人社交严重不足。

常有人呼吁大学要开恋爱课。但恋爱课也好,脱单群也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因为一个人要想幸福,需要有完整的社交体系,要有喜欢的社会关系。很多年轻人的问题,不是条件不够好,主要是认识人太少、认识异性太少,所以导致找对象有问题。这种情况,即便你找到了对象,很有可能也以后会出现问题——你见得人太少,你找到并不是最合适的。

国内很多年轻人,不论男生女生,都不会聊天。常常冷场。说实话,你应该是聊过很多很多人,才找对象、结婚的。而且很多已婚的人也一样,除了自己老公老婆,不再有朋友了,不再参与社会了,不是整天绕着孩子转,就是憋着出轨。
我觉得,找不找对象,结婚不结婚,都是表层的现象。真正问题是,孩子们的社交严重训练不足。
这导致很多人严重自卑,以为自己没有魅力,天天自我怀疑,还去乱整容。实际问题可能不是不够好看,而是她认识的人太少,认识人多了自然有人喜欢。
有人明明找个渣男,还不敢分手,怕后续没人接自己。这个本质问题也是认识人太少。
还有人找个人糊里糊涂结婚了,婚后各种打架,这也是社交不足导致的。
反正我觉得很多问题,都是社会性不足导致的。

很多孤单的人,都喜欢自己在家憋着。而且我甚至认为,其实有没有对象都不太重要,结婚不结婚都不太重要,有朋友、社会化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你朋友多了,社会化充足,不论单身还是结婚,生活质量都比较高,创造财富可能性都比较大。
朋友太少,天天宅家,社会性不足,不跟人聊天。我不能说你生活质量一定低,但你可能会很孤独,而且找对象一定很难。
开班教成年人是没用的,要家长从小教自己的孩子,变成一个有礼貌、有分寸,但是健谈、能充分社会化的人。

可是社交累啊。
对,家长们对孩子社交训练不足,因此社交技能低,所以社交累。说英语不好的人,说一天英语很累,在国外呆几年就不累了;刚学会开车,开一天高速很累;开车十年,开一天高速跟玩一样。熟练工种,就不会累。你们都说社交累,就是因为你们社交技能不熟啊。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