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如何对待名人言论

人出名了就变得不真诚。

以前马东说蔡康永是个很恶毒的人,我一直不太能理解,后来见多了知识类的网红和名人明星,大致明白这种所谓的恶毒是什么意思了:

他们说的话每一句都很有知识很有道理,但没有一句话是真正为了自己的受众有益而说的。
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为了彰显自己的优秀,提升自己的个人品牌和形象。
至于受众是否有益,有害,会被误导,他们完全不在乎,也根本就没想过。

这种职业思维和行业方法,会导致两种知识类的名人出现:
一种是酷爱装大B,什么都想装,满嘴跑火车。
一种是滴水不漏,力求精准。但这种滴水不漏力求精准不是出于对知识的尊重和对受众的关心在乎,而是出于对自我形象的维护。如果真的关心自己的受众,真正在乎,反而不会滴水不漏的精准了。

这一点可以看看成龙的言论做对比,虽然他不是知识类名人,但以前也酷爱发表观点态度,成龙以往的言论表现得关心社会、国家、韭菜,所以总是说出一些不合时宜的话。慢慢的他知道自己言多必失,记者又总是给他下套,渐渐的他就不发表看法了。

而相对于其他的观点性知识性的名人,就不会这么做,他们会前几年呼吁批判,这几年呼吁热爱,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观众爱听什么他就说什么,顺带着彰显自己的优秀和博学,潜移默化的传播自己的影响力和品牌热度。

应对这类人、这类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看观点,不看道理,不看情绪,不看人品,看方法。有好用的方法拿来用就行。
没有方法,只有观点,没有知识,只有态度——这时候哪怕ta的话再让你觉得贴心动听,最好也不要关注为妙。

马云上节目,发表过一句神论,我对钱没兴趣。但这句神论是有前因后果上下文的。
当时有一个SB观众跳出来问他,我对事业和理想价值观都没有兴趣,我只想赚钱,马总能不能教我赚钱的方法?
这个问题我也很感兴趣,所以竖着耳朵听,结果听到的不是赚钱方法,而是一堆对钱没有兴趣的神论。我大跌眼镜,然后我开始认真思考——如果是一个真诚、热心、就事论事的,真的很想把赚钱方法分享出来,教会给别人的人,他会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那应该会从职场一路讲到创业,科普整个商业和行业基本知识,如何组建团队,融资,等等,每一点都会讲到,现场几分钟互动肯定不够,商学院2个学年+出一本百万字以上的书,才有可能做得到。

问题在于,如果真的这么热心免费分享了,有用吗?没什么用,对自己没用,对观众也没用,绝大部分观众都看不懂。既然这样,那就幽默,耍帅,装B。观众获得了乐子,自己秀出了B格,同时还获得了传播度,立刻上了热搜。三赢,何乐不为?

在公开免费的平台讲话,一定要做到段子化、幽默化,而且还要装B化,不经意间展现出自己的优秀,这很重要。哪怕这类讲台再怎么以知识,技能,智慧为噱头和标题,也一定要这么做。因为这是娱乐,不是学习。

任何公共传媒的本质,都是娱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