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打工人不要谈梦想

如果你真的是块大才,确实有很强的能力。而不巧你又正在打工,那么请你千万不要追求什么梦想,你只能追求收入。

如果你真的心怀远大理想,只能自己拉融资,自己独立单干。在其他人开创的平台,绝对不可能容纳得下你的梦想。

每个人想法不一样,你的想法和老板的想法不可能兼容,你自己开公司也是,你和下属的想法不可能相同,你的梦想和你下属的梦想也绝对不可能一致,在方向上就有本质的分歧。如果你给人打工,还坚持梦想,那就一定会处处碰壁,心灰意冷。
这种痛苦和打工时候的任人摆布、必须服从无法实现自己的想法和梦想的痛苦比起来。这个就看个人的权衡和倾向了。

总之理想过于远大,独立意识较强,有自己想法的人,是绝对不适合打工的。
如果暂时因为条件不成熟,没有资金,没有能力,没有积累,没法单干。那就暂时默默积累,忍气吞声,不要对打工遇到的人和事太当真。这个对于你的身心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否则一直会郁闷不得志,活的过于痛苦。还没有迎来自己的才能开花结果的时刻,就忍受不了这种痛苦。这真的很可惜。

所谓的打工、上班,其实跟什么事业、理想、梦想全无关系。打工上班的本质就是混工,混班。混的能力,占了主要部分。
打工有一个二八原则。在80%的时间里,你是在接触实际工作的,看上去好像在朝着自己的目标理想努力。

但请你千万不要有这种幻觉,一定要认清楚:
这80%的时间精力,只占了你整个工作20%的重要性。剩下的20%的时间精力,你需要拿出来混,所谓的混就是溜须拍马,曲意逢迎,刻意媚上,哄好团队,等等各种你觉得很无聊,甚至很无耻的事情。但这20%的事务,对于你的办公室工作,起到了80%以上的作用。
这个二八定律,随着你职场职位的升迁,也会发生变化,到最后会变成真正的二八原则:
20%的时间,你是在实际工作的,且只占据了20%的作用。80%的时间,你是在混,混各种人际关系揣摩上意,且占据了80%的作用。

一直到最后,达到了二九八原则:
2%的时间,你是在实际工作的,且只占据了2%的作用。98%的时间,你就是用来混,用来和上头不断接洽的,且占据了98%甚至100%的作用。这就是事实,没办法。

我劝职场人多读读裴矩的故事。裴矩是我见过历史上能力最强的打工人,强到什么程度?
杨广派他负责外交工作,接待西域来的胡商,他在接待之余写了本西域图记。注意裴矩本人完全没有去过西域,他的书完全是依据跟胡商的访谈写成,但精确度极高,一直到了大几十年后唐朝经略西域,依然必须要参考他写的书。工作能力强到如此程度,用经天纬地来形容也不过分了。

但就是这么一个杰出人才,打工也全部都靠混。他跟随老板的原则只有一个,不是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希望实现什么样的价值,我就不断建议老板怎么怎么做。
no,恰恰相反,他的工作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老板喜欢什么,我就给他什么,并且给他最好的,老板喜欢的东西,我都做到最好最佳,让老板高兴,开心。

他的主要两任老板分别是杨广和李世民,这两个人对他的评价基本一模一样:
老裴这个人真的是个人才啊,实在太懂我心了,你们要是都跟老裴学学让我这么省心就好啦!

但是史书对裴矩的记载是这样的:跟杨广的时候,他是个大大的奸臣佞臣弄臣;跟李世民的时候,他是个大大的忠臣能臣。
裴矩的能力应该算是打工人中的极品,即便像他,也只能这样。杨广好大喜功劳民伤财,裴矩就给他好大喜功劳民伤财。李世民励精图治喜欢实干,裴矩就给他治国策略高明谏言。

打工人是没有什么能力或者说资格谈论梦想的。李世民和杨广才有。这个时代好就好在,如果你无法忍受服从听话曲意逢迎,那么你依旧有自己独立单干,成为李世民的机会。

在条件没成熟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压力情绪健康。要隐忍,要看清职场现实,不要做出让亲人痛哭的事情。老板不会因为你的激愤而有半点动容,甚至任何代价都不会付出。最后损失的,只有你的亲人,和你自己的梦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