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刻薄一点都不酷

我一直觉得网上有一个广泛存在的误会,那就是很多人觉得刻薄是很酷的一件事,这些人可能是受文艺作品影响,喜欢毒舌的作者或者作品里毒舌的角色,觉得用语言刺痛贬损别人能显得自己很犀利,不,并不是这样的,刻薄之所以有时候会看起来迷人,是因为它伴随着其他优秀的品质,然而刻薄本身是一点都不酷的。

您就好比说,受人敬仰的鲁迅先生就很刻薄,写出的文章如刀似剑,让人看了很过瘾很解气,于是不少人就模仿起鲁迅的刻薄来,行文措辞恨不得有咬牙切齿那劲儿才能彰显出鲁迅的风范,其实,鲁迅先生的刻薄只是表面,犀利言辞的背后是他的睿智、渊博、洞察和悲悯,这些才是先生真正让人折服的内在,但很多人看完鲁迅的文章,丝毫没有体会到先生字里行间那些浑厚和光明的东西,就单纯地觉得他骂人很带劲,其他啥都没看见,这就仿佛点一大盆水煮鱼时只吃辣椒不吃肉一样。

刻薄还有一点不好,就是容易给其他人一种与事实不符的期待,比如说,当我看到一个人特别喜欢贬损和挖苦时,我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个人的水平一定很高,所以才能这么理直气壮地对别人指指点点,但事实上,我生活中所见大多数刻薄的人,都并不拥有与其刻薄相匹配的才华和能力,一旦我意识到这点,这个人的形象在我心里就会大打折扣,“你并没有你表现的那么犀利和深刻,你就是单纯的嘴臭而已”,既然如此,又何必要给别人这种落差呢。

再有,就是刻薄对个人发展真的非常不利,你有语出伤人的习惯,别人可没有原谅你的义务,我认识的人里,那种用说话带刺儿逞能的人,无一例外都是路越走越窄,因为有些恶言你可能觉得无所谓,说完就忘了,但被刺痛的人能记很多年,一句不经意的恶言可能会有惊人的长尾效应,我小学时候被刺伤的话现在还记得呢,人这一辈子里身边没有几个人是愿意承受着这种不快还能坚持与你相处的,况且,就算真有这样的人,你又怎么忍心去伤害他们呢?

我之前和一个摔跤老师傅聊天时,听他说了一句话,我印象深刻,他说他练了几十年跤,全国都拿过名次,但最让他骄傲的还是他手上从来没伤过一人,这意思就是说老先生的功力精纯,不仅能把人赢了,还能不出意外不出岔子,虽是实战对抗,但一切尽在掌握,透着体面和高明。

我觉得说话可能也是类似的逻辑,更何况,语言本就不是用来撂倒别人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