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

如何开启自律的人生

真正的自律,从来不是不是管住、控制,而是对未来有动力、有奔头。

很多人坚持路上的绊脚石,往往来自于挫败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最后却没什么效果,而且每每因为一些情况的干扰,导致计划不能做完时,就会觉得愧疚、自责,当你的这些负面情绪进行多次叠加之后,就容易自暴自弃,最后干脆破罐子破摔。

实际上,导致你挫败感的,并不是你的无能,而是对自己不合理的期望。

真正要做好一件事情并不容易,你有没有曾经信誓旦旦的给自己列过一堆任务清单, 恨不得每周读一本书,每天写一篇3000字文章的速度,来让自己看起来特别努力,特别上进?

但结果呢?是不是做在书桌上打开书没有三分钟,手就放在了手机屏幕上,电脑在面前放一天,你的Word文档上也只零零散散的敲出几个字?

总是期望自己能做出超出当下的能力范围的事情,当然只能是失败,因此我给大家的建议是,
1、将成就分级;
2、找合适的「拐杖」。

其实并不是一件事情没有做完,不代表你之前的付出就没有价值,你完全可以将这些价值分级处理。

比如你今天给自己定的计划是学习一个小时,那么你完成了,当然就是100分,但是如果你最终只学习了半个小时,那么你可以给自己打 60 分,40分钟就打70分,以此类推,随着你学习时长、完成任务的增加,你的成就感也就能不断增加。

能够保持自律的人,往往敢于发现问题,接受改变,并驱动自己去学习,而这样的学习过程不是痛苦的,相反更会不断的带来解决问题的成就感,成就感越多,人越自信,越有信心去挑战,去锻炼,才有更多的机会变得优秀。

而找拐杖的用处,是能让你前进的路更好走一点,这样也能起到帮助你坚持的作用。因为事实上,自我提升这条路其实已经有很多的前辈走过,你当下所困惑的一些事情,之前的人一定也曾经遇到过,而且解决的比你更好,所以,要懂得给自己找拐杖,找一些成功的经验,是最节省时间也最有效的做法。

拿我自己来说,读书和健身都是我非常喜欢的,而很多人眼中,坚持做这两件事是很枯燥的,但我在坚持的过程中,并不会觉得痛苦,因为读书能够丰富我的知识储备,而健身则让我更有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此我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成就感。

所以,我想借此告诉大家的是,很多人都强调要从行为上自律,要如何如何做,但实际上,真正的自律,不是刻意为之,是从内心真正想要去做一件事,不断的积累正向反馈,这样才会让你在坚持的路上越走越轻松。

自律这件事,不需要剑走偏锋,也不依靠天赋才华,唯一需要你做的,就是坚持和热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