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技能磨练——边际效益递减

传统武术喜欢以武入哲,从人和人之间的搏斗中寻找出些世界观方法论层面的副产品,我这次想从现代格斗入哲,和大家分享一点我的心得体会。

现代格斗里有这么一个现象,那就是一个练过两年泰拳两年柔术的人,几乎一定可以战胜一个练过四年泰拳的人。一个练过两年摔跤两年拳击的人,对付一个练了四年拳击的人相对轻松很多。当然,我这说的是体格和训练水平相仿的前提下。

有人说这是因为练的项目多,人的技术就全面,确实如此,但那只是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边际效应"这几个字。

这世界上包括格斗在内,任何一项技能在增长时都有个曲线。刚开始斜率很大,投入一点时间和精力就能进步很快,认真练一小段就有模有样了;可随着时间推移和水平提高,技法的精进越来越难,你久久苦练也只能有少许进展,有时甚至完全没有。

就和网游练级一样,刚开始从1级升到30级很容易,从139级升到140级可就废了老劲了。

我们时常会被社会上一些鼓励精研的宣传所鼓舞,比如"一生只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之类的。

这种对钻研精神的宣扬好不好?好。

一个领域内最顶尖的那小部分人牛不牛?确实牛,也确实受人尊敬。

但精研不是唯一的选择,除了精研,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全面。

在"全面"这种世界观的指导下,一个人会深刻理解边际效应带来的影响,不再精专于某一特定领域,而是不断开辟新的战场,在发育技能时始终追求回报率的最大化。

张三把李四从139级练到140级的巨量资源拿去练了好几个60级的技能,在生活中一样可以打开局面。

"精研"和"全面"没有对错之分,而是因人而异的发展策略,"一技之长"和"多技不短"各有各的生态位,具体选择哪个,要看自己的先天条件和客观环境。

我时常看到有人哀怨,说自己迷茫,找不到人生方向,不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自己似乎什么都有点兴趣。
我心说这是好事啊,为什么要哀怨呢?这种人具备成为一个多边形战士的天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