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MBTI测试没什么用

各种人格测试职业倾向测试,为什么对你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没有任何帮助和作用?
因为决定你职业的主要因素是客观因素,现实的物理条件,而不是你的主观意向。你的主观意向个人想法无法决定你的职业选择,除非你掌握的物理资源特别丰富。

举个例子,比如你大学专业是学哲学的,然后人格测试题算出来你适合做研发,然后你说你不管,你就是要做研发,做液压工程师,而且你还不想埋头苦读认真学习,你只是想过研发的瘾。

这时候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你爸妈拿钱注册一家公司专门做液压研发,高薪挖来优秀的工程师陪你玩,你自己给自己封官印名片,上面就写「首席科学家」或者「首席工程师」,好了,职业理想搞定了。

这个案例看似非常荒诞,但如果我们把研发改为创业,那么你会发现很多富二代其实能力心性都不适合创业,但他们的创业模式就是这种。

但如果你没有这种强大的物理条件,你能否为所欲为?

因为人格测试题给出的最适合职业,真的是最适合你的吗?

我当年做出来,说我适合做律师,精算师,但我现在的工作和这些都不沾边。因为我自己没有律师和精算的知识特长技能,学不了。也没有资源条件可以让我成立一家公司执业。

如果真的要说人的主观可以改变外界,那么从来都不是你的兴趣和人格决定了你的职业,而是你的知识特长技能决定了你的职业。

对于职业发展的影响:
物力资源>知识技能>其它任何因素。

从这点来说,你的想法和兴趣,其实皆是狗屁,一钱不值。你的知识技能,非常值钱。

人格测试的问题就在于此,它默认所有人都有知识技能,只是缺乏对自己兴趣爱好适配点的认知,也就是说不存在一无是处的废物和垃圾人。只要找到了兴趣爱好和人格类型,每个人都能有良好的职业人生。
——这TM太反智了,简直就是把大众之上摁在地上摩擦。但仍然有大量的SB就信这个。

如果你讨论这种东西,就像你讨论,星座一样,只是随便聊聊,大家开心,那没问题。
如果你认真用这玩意儿指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尤其是职业发展,那建议你把自己的脑袋塞马桶里反复冲洗,提提神,反省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