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情感投射

你的上司为啥对你同事那么好,但是对你就总是呼来喝去?这其中有一个常被大家忽视的原因,就是他对你的同事心理投射更多。

人一定会爱美女吗?不一定,但是人一定会爱自己心理投射的人。

投射效应简单来说,就是将自己的喜好、情绪、欲望或者想法这些心理特点,不自觉的投放到别人身上,认为对方和自己有同样的感受和认知。

比如,如果一个人喜欢撒谎,那么他就会觉得生活中总是充满欺骗,而一个善良的人往往会觉得其他人也是充满善意的,而一个对自己评价低的人,往往会认为别人也看不起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是在贬低自己,而事实上别人并没有这么想。

所以我想说的是,人际关系有的时候真的很微妙,人这玩意儿就是很复杂,真的不是说你有钱,长得好看,或者会拍马屁就行的,那么容易的人生只存在网络段子里。

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有时候我们并不是故意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别人,而只是在投射效应影响下的潜意识行动。

投射效应的表现具体可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愿望投射。

也就是将自己的主观愿望投射给对方,比如当我们暗恋一个人的时候,就总会觉得对方对自己也是有好感的,也许对方只是很普通的对自己笑一下,那么受投射效应的影响,就会觉得对方是在对自己暗送秋波。

第二种是相同投射。

和陌生人交往的时候,因为互相不了解,相同投射效应就很容易发生。比如有的人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从自己的角度觉得很简单,认为不用多加解释别人也应该知道,这个「应该知道」就是在投射效应影响下想当然的结果,因为一些从自身角度来看很简单的观点,对于别人来说未必简单,于是就很容易造成沟通失败。

第三种是情感投射。

有这样一种情况是,当你喜欢一个人时,你会看见他身上越来越多的优点,而当你讨厌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在这种厌恶情绪的影响下,越看对方越觉得对方满是缺点和不足,不管是正向的还是负面的,过于饱满的情绪都会影响我们客观判断的能力,像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

通常情况下,我们总是说要让自己摘下有色眼镜,更加客观的去评价他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作为一种潜意识的行为,我们事实上很难时时刻刻都能够注意到并且加以改正。

不过虽然投射效应可能大多数情况下会影响我们的判断,但是也不是一点可取之处都没有的,有些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加以正向的利用,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人际交往和自我审视。

首先,当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遇到和我们相似的人时,我们对其做出的评价往往会比其他的人更加准确,也更加透彻。

因为对方和我们具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所以我们的投射和对方的特点实现了吻合。所以当遇到同自己类似的人时,投射效应能够帮助我们更快的找到话题和共同关注点,从而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其次,投射效应还能帮助我们反向认识自己。

根据投射效应的表现我们可以知道,对于别人的评价其实也是我们自我价值认同的体现。

我们会在无形中把自己不能接受的性格特征投射到别人身上,当我们不喜欢对方的某些特点的时候,事实上也是讨厌自己身上的这些不好特征的。

换句话说,你不喜欢的别人,其实也就是你不喜欢的那部分自己。那么我们就可以借助这些别人身上令我们厌恶的特点来重新审视自己。

比如当你觉得周围的人对自己总是存在恶意和贬低时,转头想一想是不是自己本身就看不起自己呢?或者你也可以写下几个自己讨厌的人身上那些让你厌恶的特征,你会发现这些特征会有重合的地方,而这些重合的地方,就很有可能是隐藏在你自己身上的缺点,而你出于对自己的保护,才把这些缺点投射到了别人身上去。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其他人的投射心理为自己塑造良好的印象。

人们都喜欢和自己相似的人,那么你就去成为和对方相似的人,或者至少给对方你和自己相似的感受,比如肢体语言、情感上的同频交流,同样的兴趣爱好都可以帮助你加深和对方的交流程度,或者把自己打造成对方理想中的状态,更能让对方对你的印象加分。

我以前跟上司交流的时候,发现直属领导往往很难交往,少数跟我比较铁的直属领导,最后都爬到高位上了,后来我才明白,其实我跟这些人更具有共同点,相似处,而那些谨小慎微,前怕狼后怕虎的直属领导,根本跟我尿不到一个壶里,所以怎么看我怎么不顺眼,这根本不是你想送点礼,办点私事能解决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