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年轻人能力金字塔

年轻人有个"黄金十年"的说法,即从上大学开始数的十年,19岁刚好到29,这十年基本奠定了一个人的一生。

在这十年里做什么事最重要,我个人分了一个能力金字塔。

从下往上数:

金字塔的第一层,最底层的基础,就是良好的作息和饮食健康习惯,这方面的习惯没打好,那么什么都是空谈。

从这点来说,很多人光是这一点,就负分滚出了,不及格。

第二层,所有抽象能力的地基,我认为是批判性思维能力,也就是所谓的独立思考,这个比什么正直善良都要重要的多,因为正义感的前提是"明辨是非",没有这个能力,一腔热血也仅仅是脑门发热,勤劳朴实,也可能是邪恶事业的帮凶。

第三层,是情绪调节能力,也就是所谓的情商,心理健康,保持良好的习惯学会自我调节。

第四层,是一技之长,我在大学时发展的一技之长是两个,英语和口才,大家可以发展别的能力,代码,自己的专业,法律,财务等等,总之最好有个可以糊口的一技之长。

第五层,是在一技之长的基础上,去发挥和拓展的能力,我认为是表达能力,也就是所谓的口才,这可以和上层合二为一,但个人建议最好有独特一门的技能,结合口才,效果更好。

第六层,是高层关系,懂得和高层搞好关系,拓展人脉,得到上层喜欢。

第七层,是向下管理,即所谓的领导力,带团队的能力——这里特别要强调,和大学传统职业发展观念不同,我不认为领导力和什么协调团队能力最重要,500强HR去校园宣讲时候也不会说实话,领导力再强,最后也是要去取悦高层,取悦面试官的,进了公司,第一步也是要取悦上司,高层关系能力远远比领导力要更基础,更重要。

第八层,是销售,营销和经营的能力,这个比较复杂,以后再说。

年轻人需要重点发展的,就是这8大能力,其中前三层是基础中的基础。 建议大家从前三层入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