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怎么才能让同事积极配合工作?

如果对方不愿意好好配合你,首先你心态上就有问题。

你觉得自己入职时间不长,经验不多,而对方都是公司的老人,能力强、经验多,职位也比你高,所以你在气势上先矮了对方一截,对方不配合你,你也不敢去跟他们硬刚,那么在跟对方沟通的过程中,自然也会把这种弱势流露出来,对方看到自然也就会小看你,随意的对待你。

领导既然能把这份工作交给你,就证明他是认可你的能力的,所以你没有必要担心自己人微言轻,更不要畏畏缩缩,展示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心,你越积极,态度越好,越认真,别人对你的事情也会越认真。

我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领导交个我一个需要跨部门合作的项目,其中有一个同事看我年纪轻、经验少,就觉得随便应付一下就可以,每次我去找他对接工作,都是嘴上说着好,私底下完全不干事,于是我开始转变工作方法,最后成功让对方配合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工作。具体方法概括为三个步骤:

1、找准利益点,引发对方关注。
2、降低认知差,阐明任务分配。
3、提升合作体验,给与正向反馈。

首先,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想要和一个人进行有效沟通,最关键的就是找准对方的需求点和利益点是什么。任何一份工作开始之前,人们通常关注的有两点:我需要承担什么责任?我能获得什么利益?

如果在做事的过程中,如果你只陈述自己的要求,给对方派发任务,让对方看不到自己做这件事情能产生的价值,或者不做这件事情可能会让自己有哪些损失,那么对方肯定会不在意,甚至对你不爽,你凭什么在这对我指手画脚的?你的这件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吗?进而对你的要求持敷衍、拖延,甚至干脆拒绝的态度。

所以,要想更好的调动别人配合你,有一个很好用的技巧:学会把责任和麻烦留给自己,好处和方便留给别人。

我当时找到这个同事,跟他聊了为什么领导让他配合我工作的原因,而且还告诉他,做了这件事对他、对公司的价值是什么,不做这件事情可能会出现哪些损失,让他认识到做这件事情的价值和意义,也让他知道我这个人并不是随便糊弄两下就可以的,而且考虑到他自身的利益,后来做事就变得用心了很多。

其次,很多时候,别人没有达到我们想要他们做出配合的程度,可能不是因为对方故意跟你作对,而是在你看来很重要、很紧急的事项,在对方那里优先级并没有那么靠前。

每个人做事的立场不同,导致各自的优先级不同,在你看来再重要再着急的事情,在同事眼里至少打对折,也就是说,同事不可能像你一样重视和关心你手头的任务。所以,你在协调工作的时候,既要重视工作进度,又要懂得尊重对方的工作和时间,这是职场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也就是要懂得区分事情的优先级,明确一件事情是不是真的紧急到非对方立马完成不可。如果真的需要,那么你可以将事情的紧急性跟对方明白说清楚,获取对方的而理解从而帮你解决,并且明确完成这个任务,对方需要做些什么具体的动作,不要太琐碎,只强调关键动作。

这里的关键动作包括你的需求、你的想法 、你需要对方做的事情、你可以给对方提供资源都向对方传递清楚。

同时,为避免无效沟通,既然双方达成了共识,当下就要推进执行,并且确定具体的完成时间,要注意避免使用"尽快、挺快的"这种模糊的言辞,因为可能你以为的尽快是一小时,而对方说的尽快却是2天。

最后,要明白一点,无论你怎么交代任务,对方都不可能完全理解,并按照你的期待和要求来执行。所以,后续也要持续跟进,避免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出现误差。

你把工作分配给别人,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彻底将这件事情撒手不管了,我们需要分配的是任务,而不是分配责任。对于自己该负的责任,还是要负责到底的。想要别人更好的配合自己的工作,那么当对方执行的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尽己所能的帮助对方协调资源,并且给予支持。

对方帮助了你,配合了你,你要及时的给与对方正向反馈,真诚的感谢对方的帮忙。我当时经常会在在和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或者在一些公开的场合把他在工作中的功劳夸奖一番,让他感受到,跟我合作不吃亏,自然对我多了一份好感,工作上也就更愿意配合我了。

当然,如果因为一些原因导致结果不如人意的时候,也要勇于站出来承担该承担的责任,没有人喜欢和一个遇到问题就甩锅的人合作,暂时的工作失败不要紧,重要的是你要让对方看到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跟你的合作体验越好,那么在后续的工作中,自然也就会更愿意配合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