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

职业规划重不重要

我说职业规划没任何屁用,最重要的是能力和offer待遇。
被一个小同学反对了,说必须先做规划,明白自己想要从事哪个职业,才能去培养相应的能力,不然连能力是什么都不知道。
这种就是外行乱抬杠,无知+愚蠢。
绝大部分时候都不存在你挑工作的情况,
而是工作挑你。
找工作不是自助餐,不是说你看到什么,你想要什么,规划什么,立刻就能拿到的。
绝大部分情况下是这样的:
你看到什么,想要什么,你投简历了,人根本就不要你。
这时候你怎么办?
你就傻眼了。
这时候你只能尽自己能力,去找几个offer,在这些offer里挑一个最不坏的。
所以不是规划决定了你,
而是实力决定了你。
那这个实力从何而来?
依旧不是先做好规划,再培养对应能力。
能力没有对应狭窄之说,而是通用的。
求职能力,实习经验,通用的职场技能,商业常识。
学习这些知识,不需要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对什么感兴趣,自己性格适合什么,一定要先规划好。
所谓的一定要先规划好,其实就是无知+懒惰。
无知就是根本不知道通用实力怎么培养。
懒惰就是知道了怎么培养,也不肯去做。
事实上,我曾经问过我所认识的所有成功人士这个问题:
你在大学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40多岁会从事现在的职业。
不单单是我,我还看了很多商业杂志做的调查,对各种成功人士进行的访谈。
调研结果惊人的一致:
所有人都说自己年轻时候想赚大钱,想成功。
但没有一个人在年轻时候会预料到,自己40多岁从事的具体工作,会是眼前这样的。
要么是没什么规划,走一步看一步。
要么是有规划,但手头的成功事业工作,和当初的规划完全不一样,规划白做了。
那既然这样,为什么他们还是能成功呢?
因为他们有实力,而不是有规划。
职业发展真的就跟高考没什么区别。
一个特别精通各种学校信息的人,可能什么大学都考不上。
一个不怎么懂这些,但是分数很高的人,能考进很好的大学。
分数不高,就是大学挑你,而不是什么你挑大学。
实力不够,不存在什么规划更重要,因为你会发现不管你怎么规划,所有的选项都很垃圾,都没什么好的,都在劝退。
至于求职时候遇到HR问你职业规划的问题,不是真的问你职业规划,而是问你「如果入职了打算怎么开展工作」,这个是考察你对工作的了解,和工作能力。不是职业规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