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害人的高薪传说

互联网最糟糕的地方就一句话:
1,让传说贬值,
2,让凡人狂妄。

我堂哥堂姐他们毕业的时代,就开始流传着各种薪资传说,我刚毕业的时代,也流传着类似的薪资传说,无非只是数字和工作种类不一样,哥哥姐姐们的时代主要是可口可乐联合利华宝洁四大,刚毕业就月薪八千工作一年就可以上海买房。

我毕业的时代,薪资传说是网易游戏刚毕业就年薪30万,高盛投行刚毕业就有六七十万。

但面对这些薪资神话,我们凡人的心态都是挺健康的,基本就3种:
1,太罕见太少了,不足以参考,没必要对比,
2,和我没啥关系,做好自己事就行,
3,我也可以,只是不是现在,努努力争取30多能达到这个数。

那个时代的人对薪资神话的心理状态,还算健康,要么是极低概率事件无参考对比价值,没必要peer pressure,要么就是长远打算,慢慢发展,不争一时得失。

但是现在,因为互联网普及率的泛滥以及上网吹牛不上税,普通人面对薪资神话的心态完全变了:
1,月薪两万一年也就不过20多万,算多吗?
2,刚毕业拿不到一万块钱一个月还算人吗?能活得下去吗?
3,为什么ta就可以起薪三十万?我不服!我嫉妒的要发狂!我难过的要痛哭!

社交网络的泛滥创造了传说,凡人以外的第三种人群:小B崽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