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9

批评有几层含义。

第一是评论,或者判断。判断就要说清自己判断的依据,评论就要让自己的立论可以自圆其说。
第二是评点批注,就是说原作遗漏的、不够细緻的、泛泛而论而不够个体化的情况下,将原作细化、清晰化。
第三层含义是指出其中的错误,比如不符合事实、逻辑不自恰。这其中完全没有要让原作符合自己期待的含义。因为我用我的标准判断它不好,这个标准只是我的。别人可以不一样,创作者的标准更可以不一样。所以这不是要让原作符合我的标准,而是在表达我怎麽理解这个问题。但是如果我根本没有标准,没有道理,我不爽我就堆砌负面词汇、甚至出口成脏,那么这就是另一种态度。
你不改就不行,我就一直用这样的语言污染评论区。这才是很多人进行的操作。他们自以为是批评,其实只是犯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